[中国新闻网]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挂牌成立

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 林荫 摄

  中新网广州1月3日电 (程景伟 林荫)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揭牌仪式3日在广州举行,标志着该协会正式成立。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知名专家、相关协会(学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是经广东省林业局同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公益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协会成员是由积极参加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保护、管理、研究、规划设计和开展生态旅游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相关社会团体组成。

  该协会的主要任务是联合全社会的力量促进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协助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行业管理、交流合作、推广经验、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等工作,维护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今后,协会将围绕“保护管理”“生态修复”“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科研监测”等方面工作,为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保护提供理论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广东省自然保护地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自然保护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广东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起步较早,1956年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肇庆市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省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海洋公园等自然保护地1359个,总面积29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39%,自然保护地数量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2019年以来,广东省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积极推动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科普宣教、生态教育和自然体验,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广东将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努力打造“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自然公园为补充”的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自然保护地体系。(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