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广东进入最佳观鸟季 大批候鸟飞抵南方过冬

全省冬季候鸟数量超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

  南方网讯(记者 吴凤思 通讯员 林荫)真实的南方冬日里,没有大雪纷飞,但有清透的薄衫和南飞的大雁,还有远道而来的白鹤、黒鹳及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世界性珍稀物种。近日,一大批候鸟南飞抵粤,或在滩涂,或在海岸线,或在各大湿地公园,已为“冬藏”与新生筑好了暖巢。

  1月8日,“探秘湿地·邂逅候鸟”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广东省林业局组织约20家新闻媒体深入南沙湿地采访,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鸟等活动展示广东湿地之美和候鸟保护成效。



  


  南沙湿地,群鸟翔飞。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1月中到2月初,飞临广东的候鸟数将达峰值

  天气晴好时,百鸟齐飞掠过水面激起浪花朵朵。这些美丽的小精灵们,不仅为广东湿地的冬日添了一份活力,也从侧面为广东生态做了一项测评,检验着广东绿色大考的“答卷”情况。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为候鸟在广东安全过冬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候鸟数量的变化都是各地区生态环境好坏的“晴雨表”。近年来,得益于各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保护,广东野生保护鸟种、数量不断增加。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我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其中,珠江口将超过10万只、湛江有3-4万只、汕头有3-4万只,海丰、阳江等地水鸟数量也已过万只。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南沙湿地,候鸟天堂。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南沙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当前,广东已进入最佳观鸟季。近期的南沙湿地,已是漫天飞羽,蔚为壮观。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丝光椋鸟、黑脸琵鹭等大量候鸟迁徙到南沙湿地公园。它们不全都会停留在这里越冬,也有部分在景区补充完能量后,会继续飞翔迁徙。”据该地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年都会有近10万候鸟飞来栖息过冬,数量占到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

  勺嘴鹬等多种世界性珍稀鸟类来粤过冬

  “每年有大量候鸟在春秋迁徙季节途经广东,并有部分留在这里越冬。”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强告诉记者,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八条,三条从我国经过,分别为东非——西亚迁徙线、中亚——印度迁徙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是一条主要路线,广东就位于这条迁徙路线上,有多处国际重要鸟区(ImportantBirdArea,简称IBA),其中林鸟主要沿河流谷地山坳等地形迁徙,水鸟则主要沿海岸带迁徙,也有部分沿河流和湖泊迁徙。此外,广东省有大面积的农田和林地,也是多种陆鸟的越冬地。



  


  候鸟南飞越冬。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近几年,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等世界性珍稀物种也逐渐在我省有稳定越冬记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说道。

  据野外监测发现,黑脸琵鹭数量逐年增加。除深圳湾外,2014年全省记录到159只,2017年升至192只,2018年263只。2019年10-12月期间,湛江发现黑鹳、灰鹤新纪录。12月13日,江门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9只,是广东历史新纪录。


  


  鸟与自然,共谱生态和谐之美。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为什么这些世界性珍稀物种会越来越青睐在广东越冬?

  据张敏透露,自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少雨和长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响,江西鄱阳湖及上游5大河流水位持续下降,江河湖泊持续低枯,受鄱阳湖大旱等影响,今年冬季很多以前没有记录或在我省很罕见的候鸟飞来我省越冬,特别是大型水鸟,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黒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等。

  湿地、林地等自然保护区成最佳观鸟处

  目前,广东省内的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州南沙湿地公园、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十大观鸟胜地陆续迎来了大批候鸟,正是观鸟的好时机。各地的观鸟爱好者纷纷拿起长枪短炮,到各大湿地公园观鸟和拍鸟。



  


  飞羽掠过水面,漾起层层波纹。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据悉,为了给候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栖息环境,切实保护好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广东省开展了多项湿地整治和修复工程,同时加大了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9年9月27日起,广东省启动了大规模的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9护飞行动”。截至12月31日,全省共出动林业执法人员13218人次,立刑事案件107宗、破案8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刑事拘留74人,逮捕28人。清理整治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加工经营场所、车站港口、野外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共7384家/处;收缴野生动物11382头/只(其中收缴鸟类2590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69.1公斤,拆除捕鸟网14676米。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