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2020年广东将造林更新335万亩

  1月9日,广东省绿委办主任暨部门绿化工作会议在韶关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度,广东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基本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省完成造林更新332万亩,韶关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地级市。


  



  羊城派资料图 梁喻/摄

  2020年,广东省将继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将以森林城市建设为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推进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乡村绿化美化、沿海防护林、雷州半岛生态修复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省计划造林更新335万亩,中幼林抚育730万亩。

  2019年全省造林更新332万亩

  据介绍,2019年,广东省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突出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主责主业,扎实推进绿美南粤行动,精准实施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大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切实推动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全省完成造林更新33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718万亩,完成绿化美化乡村1684个,4628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1.4亿多株。据了解,特别是多层次多维度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开启新格局。

  全省19个地级以上市继续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汕头、梅州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粤东西北地区森林城市零的突破。森林城市建设有序向县域延伸,韶关、梅州、茂名市提出了全域创建森林县城的目标,始兴等11个县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工作已获得国家林草局备案。珠三角9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夯实城乡绿色生态本底,提升森林质量,积极推进城市间山体、水体、绿色通道、生态廊道的融合贯通,全域一体打造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已初具雏形。

  2020年将抚育中幼林730万亩

  会议提出,当前广东省国土绿化工作还存在各种不循序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造林绿化行为,部门绿化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造林绿化任务仍然繁重,全省还有186万亩宜林地需要造林,有900万亩残次林、328万亩因灾受损森林需要更新改造,有1590万亩石漠化土地、80万亩沙化土地需要封山育林和综合治理,有大面积灾损和老化的沿海防护林急需更新修复。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兑现之年。会议提出,广东省将坚定把国土绿化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范畴来组织,坚定把国土绿化纳入蓝天碧水保卫战来推动,坚定把国土绿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来实施,坚定把国土绿化作为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基础工作来落实,将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大力推动多层级森林城市建设,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今年全省计划造林更新335万亩,中幼林抚育730万亩,沿海防护基干林带建设6.6万亩,计划建设各具特色的森林乡村1600个,评定国家森林乡村628个,建设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加快珍贵树种发展培育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15万亩、珍贵树种基地10万亩。同时,广东省将积极参与南粤古驿道绿化保护利用,实施南粤古驿道绿化提升工程,主动对接《广东省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指引》要求,显著提升古驿道两侧森林景观,今年省林业局将选择梅关古道和粤赣古驿道作为绿化提升试点,打造绿美南粤古驿道示范样板。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