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湛江发现28只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1月17-19日全球同步开展的勺嘴鹬和黑脸琵鹭冬季调查活动,在中国境内记录到48只勺嘴鹬,其中在湛江沿海滩涂记录到的数量是28只。

  

  勺嘴鹬。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黑脸琵鹭。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据了解,为了解勺嘴鹬和黑脸琵鹭2020年越冬分布的状况,1月17-19日全球同步开展勺嘴鹬和黑脸琵鹭的冬季调查活动,中国东南沿海的多个省份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参与此次调查。本次调查,在中国境内记录到48只勺嘴鹬,占到全球种群的7.26%,其中在湛江沿海滩涂记录到的数量是28只。

  活动期间,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湛江市爱鸟协会、红树林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联合在湛江沿海滩涂开展勺嘴鹬和黑脸琵鹭调查,参与此次湛江站同步调查的调查员共有33人。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红树林基金会、拯救勺嘴鹬项目组、阿拉善任鸟飞、与劲草同行的支持。经过3天的调查,湛江沿海滩涂记录到勺嘴鹬28只,黑脸琵鹭6只,此外还监测到了濒危鸟类大滨鹬、大杓鹬,易危鸟类黑嘴鸥,以及迷鸟白嘴端凤头燕鸥等。

  湛江红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留鸟的栖息、繁殖地,也是鸟迁徙停留地和越冬地,为国际候鸟重要迁徙通道。保护区的红树林生态为它们提功了大量的食物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据统计,目前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30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2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鸟类45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区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种极危鸟类(CR)3种、濒危鸟类(EN)3种,易危鸟类(VU)6种。其中包括珍稀的勺嘴鹬、小青脚鹬、黑脸琵鹭、东方白鹳、中华凤头燕鸥、白嘴端凤头燕鸥、遗鸥、黑嘴鸥、大滨鹬、大杓鹬等。

  近年来勺嘴鹬全球工作小组出版的调查数据显示,雷州湾地区是除了缅甸莫塔马湾(越冬种群约160-220只)和孟加拉海岸(越冬种群共计约80只)以外最大的勺嘴鹬越冬地。据了解,2016年初勺嘴鹬同步调查团队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保护区记录到勺嘴鹬43只,是勺嘴鹬在我国越冬记录数量最多的一次。2019年底环志团队首次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志到勺嘴鹬,佩戴编码为0X的黄色旗标,创下勺嘴鹬在中国大陆越冬地区第一只环志记录。同年记录到有旗标编码的勺嘴鹬达11只,创下单年越冬勺嘴鹬旗标数量最多的记录。2017年11月,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2018年记录到“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和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2019年首次记录到全球濒危水鸟小青脚鹬。

  知多D

  勺嘴鹬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2008年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它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尤其是滨海湿地的旗舰物种,具有重大保护和象征意义。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