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广东推出线上“云植树”活动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林荫) 疫情防控不松劲,植树造林不误时。一年一度的“312植树节”即将到来,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义务植树的高峰预计将延迟。今年,广东省林业局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推出线上“云植树”活动,让大家在疫情期间也可以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为家园添绿。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有4600多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1.4亿多株,形成全社会播绿植绿的良好氛围。

  今日“云植树”,疫情过后绿满园

  每年植树节前后,广东各地都会通过各类植树运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化国土、建设美丽家园,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广东各地已在做好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抓紧时机有序落实春季造林任务,“云植树”则成为市民们参与植树造林的热门方式。广大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也陆续抓住当前气温回暖、林木成活率高的有利时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无接触植树,为社会献爱心。近日,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为指导单位的“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活动正式上线,本次活动主题是“为南粤添绿,为湾区助力”,奥运冠军劳丽诗、张洁雯,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节目主持人陈宁等知名人士发起号召,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张来仔、全国道德模范刘清伟、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绿化小先锋张琳悦等绿化植树榜样发起倡议:今日“云植树”,疫情过后绿满园。据透露,网友可通过“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活动成功领养到树苗,前200名网友将在广州南沙湿地公园种下树苗。

  据透露,2020年,广东省将以森林城市建设为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继续推进森林碳汇、乡村绿化美化(绿美古树乡村、绿美红色乡村)、沿海防护林、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雷州半岛生态修复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启动南粤古驿道生态修复和开展重点生态区域桉树改造补偿试点,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互联网+”时代,义务植树新内涵

  “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赋予了义务植树新的内涵。近年来,广东省林业局加快“互联网+”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线上看广东古树名木、网上查询生态公益林补偿信息等线上功能逐步完善。这一次,“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线上线下齐推动,就是“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的实践,不仅传播了植绿护绿理念,更是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打好坚实基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各地将进一步助推、落实“互联网+义务植树”,组织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等主题活动,推动社会各界投入绿美南粤工作中来。推动落实好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加快推进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绿化美化,着力抓好公路、铁路、河渠、堤坝绿化美化,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矿区、绿色营区创建工作,真正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部门齐抓共管国土绿化的良好局面。“云植树”将成为今年义务植树的流行趋势,借助网络大平台,将有更多网友在线上参与义务植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