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广东将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

  

  广东的小学生正在参加自然教育(资料图) 林荫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6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16日消息,《广东省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中国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广东提出,要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强省,建设美丽粤港澳大湾区。

  该意见称,到2020年底,广东力争全省建立40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到2023年,力争全省建立100个自然教育基地,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一个自然教育基地,基本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广泛参与、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全民自然教育机制。

  该意见提出,广东将整合全省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城乡公园、科普场馆、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宣传教育和自然资源,推动自然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全省将按照公益开放、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传承文化等原则,建立广东特色自然教育体系和粤港澳自然教育平台。

  该意见显示,广东省将依法依规建立开放的自然教育区域,引导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城乡公园、古驿道、科普场所、自然场所等参与自然教育工作,积极构建自然教育生态圈;推动全省加强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粤港澳自然教育工作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自然教育服务能力,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建立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自然教育径、自然教育之家,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广东自然保护地数量位居中国前列,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早在2014年,广东率先在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建立首个自然学校,2017年建立深圳市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初步搭建了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框架和平台。2018年开始,广东率先成立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领导小组、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