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视台]广东抓紧修订出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

  

  3月20日至3月26日,是广东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野生鸟类 维护生态平衡”。当前全省各地林业部门正结合抗击疫情工作,开展爱鸟护鸟的系列宣传活动。省林业局表示,目前广东省正在抓紧修订出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加强爱鸟护鸟等野生动物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近年来,广东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动植物配套法规体系,强化了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建立了繁育基地和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使一批濒危物种有了稳定的人工种群。同时,近年来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多,与配套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着直接关系。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拥有陆生野生动物资源900多种,其中鸟类资源最为丰富,已确认分布多达590种。不仅如此,广东还是迁徙鸟类重要的越冬地,是全球濒危鸟种黑脸琵鹭的第二大主要越冬地。在现有的野生鸟类中;留鸟有150种,迁徙鸟类277种,约占50%。

  


  疫情期间,全省1320家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全部实行封控隔离,规范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加大公众科普宣传教育。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巡查人工繁育单位22545家次,巡查集贸市场、酒楼、餐馆等单位223978家次,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累计出动民警85295人次,清理整治市场、酒楼饭店等经营场所60990个次,立案320起,打击处理259人。
      下一步,广东省将尽快出台野生动物相关管理条例,积极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安置工作,加大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营造良好的爱鸟护鸟环境提供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
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汪颖报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