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你知道吗? 广东省内体型最大的鸟类是东方白鹳!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鸟类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3月20-26日是广东省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野生鸟类,维护生态平衡”。为让公众更好地认识、保护鸟类,广东省林业局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关于鸟类的知识,介绍省内体型最大和最小的鸟类、广东省鸟和广州市鸟。

  东方白鹳 广东体型最大的鸟类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大型涉禽,雄鸟体重3950-4350克,体长119-128厘米,雌鸟4250-4500克,雌鸟111-121厘米。

  东方白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

  

  纯色啄花鸟 广东体型最小的鸟类

  纯色啄花鸟,一种小型啄花鸟,雄鸟体重5-8克,雄鸟体长6.4-8.9厘米,雌鸟5-7.5克,雌鸟6.6-8.3厘米。

  纯色啄花鸟以昆虫、植物果实、花、花蜜和种子为食,也吃少量昆虫、蜘蛛等动物性食物。

  

  白鹇  广东省省鸟

  白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

  白鹇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禽经》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

  有“闲客”的美誉。

  白鹇体态优雅华丽,性情机警灵敏,在广东省分布较广,1989年被定为广东省省鸟。

  

  画眉鸟 广州市市鸟

  画眉鸟,是鸟纲、画眉科的中型鸟类,栖息于山丘的灌丛和村落附近的灌丛或竹林中。雄鸟在繁殖期常单独藏匿在杂草及树枝间极善鸣啭,声音十分洪亮,歌声悠扬婉转,非常动听。

  画眉鸟为杂食性鸟类,主要取食昆虫,兼食草籽、野果。

  

  广东有500多种鸟类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拥有陆生野生动物资源900多种,其中鸟类资源最为丰富,已确认分布500多种,分为留鸟和迁徙鸟类,其中,迁徙鸟类近300多种。

  广东省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拥有多处国际重要鸟区,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在春秋迁徙季节途经广东省,并有部分在广东省越冬。

  根据监测估计,今年1月初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广东广州南沙湿地公园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地处候鸟迁徙路线之上,每年吸引着近10万候鸟栖息过冬,数量占到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