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繁星计划”启动!广东将再新建2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报道讯( 陈赞亮 通讯员林荫) 为应对疫情常态化下自然教育的新挑战,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搭建粤港澳自然教育交流平台,4月23日下午省林业局在广州召开推动广东省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提出要联合各自然教育机构共渡难关,启动自然教育“繁星计划”,今年将再新建20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大力发展自然教育互联网+,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生态文化等品牌线路。近20家自然教育机构、NGO组织等参加了研讨会。


  


     根据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新冠疫情对我国的自然教育行业影响极其严重,74%的机构账上余额无法支撑6个月,64%的机构支撑不足3个月。特别是对自然教育机构的经营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在疫情期间,各机构运营成本增高48%,营业收入减少69%,今年可开展的课程减少55%,只有21%员工复工,很多自然教育机构已倒闭或者接近倒闭。为生存下去,各自然教育机构大量裁员、减少成本,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会议研讨了目前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发展障碍,探讨如何推动自然教育面对难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做好复工复产,提振信心。专家指出,虽然疫情打击严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然教育在线化发展和各自然教育机构的优胜劣汰,从长远来看,对自然教育工作的发展将产出积极作用。专家建议,今后各自然教育机构应积极开拓市场,强化核心优势,提高竞争门槛,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性,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加强风险防控,注重客户维护,积极引导公众。


  


  为共渡难关,提振信心,共同推动广东自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繁星计划”,与各机构组织形成合力,探索政、商、社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会议提出,要坚定信心,科学有序推进各组织机构复工复产,加强组织机构间的合作交流,促进自然教育平台、导师、线路、营销等有机融合。广东省将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主动开放各类自然教育基地和各类自然公园,联动开展系列品牌活动和培训交流活动,推出一批自然教育课程和产品。广东省将全面启动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建设20个以上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线上自然教育新模式,推动自然+教育、自然+旅游、自然+体验、自然+文化等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生态文化等品牌线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