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林洲顶保护区再现兰花蕉大种群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林荫) 近日,茂名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人员在山上日常巡护中,发现两个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兰花蕉小群落。这是继去年5月在当地发现兰花蕉活体植株后,重新发现的小群落,活体植株数量达三位数。

  两年内连续发现兰花蕉种群

  据专家介绍,兰花蕉属于渐危物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植物分类上属兰花蕉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湿环境,分布区域十分狭窄,记录只分布在广东信宜和广西上思的密林沟谷中,根茎民间常作清热药用。

  1932年,兰花蕉首次在广东信宜(八一林场)花楼坑被发现并采得标本,之后专家学者一直未在该区域发现兰花蕉活体植株。2011年6月,广东林科院和华南植物园到记录区域再次搜寻活体植株,未果。学术界普遍认为兰花蕉在广东已经灭绝。

  去年5月,林洲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上云花楼坑附近发现兰花蕉活体植株,并采取相关措施对其加以保护和监测。今年4月16日,林洲顶保护区工作人员再次上白水坑周围发现两个兰花蕉小群落,且群落活体植株数量达三位数以上。

  多年注重植物保护工作

  “此次重新发现的两个兰花蕉小群落位于海拔640米花楼坑山上,植株挺拔,生长良好。”茂名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科科长吴雄光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我国植物区系及芭蕉科分类和广东物种保护将产生深远意义。专家建议称,有必要进一步采取地毯式系统调查,彻底摸清该物种的资源本底,同时开展抢救性保护和系统研究工作。

  记者从茂名市林业局了解到,茂名市地形复杂,林草丰茂,生态环境良好,是野生动物生长繁殖的理想场所,动物资源丰富。据统计,茂名当地植物种类繁多,高等植物有120多科,1400余种,主要乔木类有杉、松、红花荷、毛竹,林下以九节野牡丹、鸭脚草等为优势的地被植物。为更加专业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有效避免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受破坏,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需要的生态环境,尤其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近年来茂名市成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地89个,尤其是对一些重要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的动植物物种,建立了专门的自然保护地,如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珍稀濒危动植物;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的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鳄蜥及其栖息地;电白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的是红树林湿地及沿海滩涂。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