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广东惠州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脸琵鹭

  22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观鸟爱好者在惠州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带发现并记录到黑脸琵鹭。据悉,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物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这是惠州市首次发现并记录到黑脸琵鹭。

  黑脸琵鹭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其姿态优雅,作为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国亦于1989年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惠州市相关专家介绍,全球目前记录的黑脸琵鹭只有4000多只。距离惠州较近的深圳、汕尾都有黑脸琵鹭的观测记录,是深圳观鸟界的“明星鸟”,但惠州此前一直没有发现记录。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粤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红树林群落基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公园有植物280多种,动物340多种,其中鸟类87种,鸟类中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7种。此次黑脸琵鹭的发现,为该公园里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鸟类)家族增添了一名“新丁”,增至8种。惠州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不仅留鸟种类数量多,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据了解,截至2020年,惠州境内发现的鸟类有30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7种。

  近年来,广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珍稀濒危野生种类显著增加。根据全国鸟类同步调查和监测,省内的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加,并首次在广东省发现白鹤种群。2020年12月5日,南沙湿地曾发现52只黑脸琵鹭;同年12月14日,珠海市记录到黑脸琵鹭多达106只。(总台央视记者 张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