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 港人遊玩增添好去處 粵近千個公園免費開放

廣東近千個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圖為市民參與植樹節。(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粵港澳大灣區正加速建設「優質生活圈」,其中廣東將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致力實現「300米見綠、500米入園」目標。記者12日從第四屆廣東林業.騰訊網友植樹節獲悉,僅去年廣東累計植樹1.2億株,完成造林與生態修復超192萬畝。而目前廣東近1000個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亦成為港澳居民遊玩的好去處。

  奧運冠軍帶領近200人植下「網友林」

  奧運冠軍易思玲在植樹節期間被授予「綠化大使」稱號,並帶領關注綠化生態的網友近200人共同植下「網友林」,包括土沉香、樂昌含笑等樹苗200多株。易思玲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希望市民朋友能夠愛護、保護身邊環境,多多參與植樹活動,共同建設天然氧吧,一起綠化祖國大地。」

  廣東已建成11個「國家森林城市」

  據了解,廣東義務植樹已由單純的挖坑種樹向認種認養、捐資造林、網絡植樹、撫育管護等全過程、多模式轉變。廣東省林業局透露,僅今年前5個月,廣東已完成造林與生態修復超124萬畝,涵蓋高質量水源林工程、沿海防護林體系等建設。

  數據顯示,目前廣東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8.7%,近40年間翻近一倍。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目前全省所有21個地級市已全部加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行列,已建成11個「國家森林城市」。同時,廣東還推動近1000個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助力實現「300米見綠、500米入園」「推窗見綠、出門進林」目標。

  粵港澳打造自然教育合作交流平台

  廣東還加強聯動港澳地區,共享綠色生態福利。其中,三地攜手打造粵港澳自然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並舉辦「共享自然 共建灣區」系列自然教育活動,涵蓋了粵港澳自然教育講壇、粵港澳自然觀察大賽、粵港澳自然教育季、粵港澳自然教育嘉年華等,提高自然教育在高校及中小學的普及率,共同構建「粵港澳自然教育生態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