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 “熊出没”!广东南岭首次记录到野生黑熊“一家三口”的画面

  近日,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的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团队在野外查看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3个固定监测点都记录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活动的影像。据省林业局透露,这是自2014年以来,该地区累计5次拍摄到黑熊红外影像,但记录到野生黑熊“一家三口”同框的珍贵画面却是首次。

  据了解,黑熊(Ursus thibetanus)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熊科,毛色黑亮,胸前具“V”形白斑,尾巴较短。主要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山地森林,嗅觉和听觉非常灵敏,食性较杂,独居,繁殖后由母熊带着幼熊生存。

  根据红外相机影像显示,2022年10月28日11时左右和11月14日零时两个时间段,在保护区拍摄到黑熊活动的“踪影”。从其中一个视频画面来看,一只母熊带着两只幼熊在森林中走着,两只活泼可爱的幼熊正黏着熊妈妈找奶喝,可熊妈妈却把它们推开,似是在教它们如何使用灵敏的鼻子觅食。画面中的两只幼熊大概有七八个月大,应是一胎所生,可以说是一对孪生熊宝宝。据目测,母熊体重约100公斤,幼熊约25公斤。

  据了解,黑熊是南岭保护区迄今通过红外相机记录的体型最大的野生食肉兽。“此次能够拍摄到黑熊母子同框的影像,非常难得,不仅表明保护区内仍维持有一个繁殖种群,还说明了南岭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当地保护工作卓有成效。”该科研团队成员伍国仪兴奋地说。

  据介绍,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地处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心地带,分布有广东省内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保存有非常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内14个保护地面积最大的一片区域。自2021年以来,该科研团队在南岭保护区重点区域开展了网格化红外线相机监测,累计安装红外相机100余台,共监测到陆生野生动物53种,包括兽类20种和鸟类33种,为制定保护区野生动物常态监测计划和保护管理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科学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在记录到黑熊的这个监测点,还发现了白鹇、果子狸、小麂、食蟹獴、猪獾、红腿长吻松鼠、豹猫、虎斑地鸫、斑林狸等多种野生动物的活动迹象,构成了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画面。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南岭山脉中段南麓,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山脉之一,纳入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中南岭国家公园候选区范围。

  “当前,广东正在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加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正积极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和丹霞山国家公园,加快打造国家级‘生态名片’”。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审议通过,广东将以绿美广东为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广东样板。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