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新闻] 8只同框!东方白鹳首次成群现身广东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大批候鸟抵达广州南沙湿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首次成群现身广东,8只同框的画面,刷新了广东省东方白鹳的记录。

文章配图

  十多只东方白鹳打卡南沙湿地

  “我们南沙生态环境好啊,才吸引了这群稀客到访!”12月14日,摄影爱好者刘伟在广州南沙湿地景区观鸟平台拍鸟,突然发现一群体型较大的鸟群,就用相机记录了它们觅食的画面,其中还拍摄到了8只“大鸟”同框的画面。经专家鉴定,该鸟群为东方白鹳。

文章配图

  据介绍,14日当天南沙湿地鸟类觅食区的东方白鹳数量超过13只。15日观鸟爱好者又在南沙湿地观察到了成群的东方白鹳。南沙湿地将进一步加强鸟类监测,并于近期组织摄影家进景区开展鸟类拍摄活动。

  南沙湿地位于广州最南端,总面积近万亩,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好、生态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也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东亚至澳大利亚)上补给站之一。作为广东省十大观鸟圣地之一,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有大批候鸟在此越冬,高峰期时候超过10万只。截至目前,在南沙湿地已监测发现200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和白尾海雕),被誉为珠三角的“候鸟天堂”。

文章配图

  据南沙湿地景区工作人员万珺介绍,南沙湿地的观鸟平台已在今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驶出芦苇荡登上观鸟平台,这将会是观鸟的最佳“胜地”,在观鸟屋里游客可以透过观鸟窗口看到候鸟最自然的游玩、嬉戏、觅食的状态。近距离感受大自然,听鸟、观鸟、拍鸟,更加可以欣赏成群候鸟起飞和降落“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

  专家:东方白鹳成群画面非常罕见!

  东方白鹳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或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阳湖、江苏扬州等地。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为鹳形目鹳科鸟类,雄鸟体长约119-128厘米,雌鸟体长约111-121厘米。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介绍,广东省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珠海有记录。近年来,东方白鹳陆续光顾广东省部分地区,包括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一般以单一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本次在南沙湿地拍摄到的成群东方白鹳为广东省首次记录,8只同框更是刷新了广东之前的记录,画面实属珍贵。

文章配图

  近年来,广东持续建设珠三角水鸟生态廊道,推进珠三角地区19条水鸟生态廊道、74处生态节点建设,构建“两横四纵多支多点”的水鸟生态廊道空间布局,形成完善的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网络。

文章配图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候鸟迁徙期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着力打造良好生境,为候鸟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开展科学监测,及时掌握候鸟迁徙过境动态情况。同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县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