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成群现身广东

  据广东省林业局19日消息,大批候鸟近日抵达广东过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更是成群现身广州南沙湿地。

东方白鹳成群亮相 刘伟 摄

东方白鹳成群亮相 刘伟 摄

  东方白鹳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内蒙古或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阳湖、江苏扬州等地。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为鹳形目鹳科鸟类,雄鸟体长约119厘米至128厘米,雌鸟体长约111厘米至121厘米。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刘伟 摄

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刘伟 摄

  近日,摄影爱好者刘伟在广州南沙湿地景区观鸟平台拍摄鸟类时,突然发现一群体型较大的鸟群,就用相机记录了它们觅食的画面,当中包括8只“大鸟”同框的画面。经专家鉴定,该鸟群为东方白鹳。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称,广东省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珠海有记录。近年来,东方白鹳陆续光顾广东省部分地区,包括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一般以单一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本次在广州南沙湿地拍摄到的成群东方白鹳为广东省首次记录,8只同框画面更是珍贵。

  日前,广东启动了2022年候鸟护飞行动。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候鸟迁徙期间,该省各级林业部门着力打造良好生境,为候鸟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开展科学监测,及时掌握候鸟迁徙过境动态情况。同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县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