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 喜讯!广东两处湿地升级为国际重要湿地

  2月2日,在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18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在列。据省林业局透露,截至目前,广东省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已扩大至6处,包括: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南澎列岛国际湿地、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

  据悉,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原因在于其地域稀有性与代表性,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拥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态系统,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通过十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总结出一套城央湿地修复模式与技术。

  以鸟类栖息地构建关键技术为主线,以湿地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等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从维护生态平衡、恢复鸟类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提高生态系统品质出发,构建适宜湿地鸟类生活、繁衍的多样化栖息地,开展鸟类栖息地构建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

  同时,以湿地公园设计进行技术集成与推广,突破了城央湿地鸟类栖息地构建的技术瓶颈,让湿地鸟类种群不断壮大,生物多样性取得显著提升。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的湿地率达79.4%,鸟类种数从72种增加到187种,是原来的2.6倍,昆虫种类从66种增加到738种,鱼类从36种增加到64种。

  其中,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与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隔水相望,共同组成了后海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该区域红树林面积约100公顷,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真红树植物7科11种,半红树植物6科8种,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海漆、秋茄、桐花树、白骨壤、老鼠簕、木榄等。

  此外,它还是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每年有近十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过境,共记录鸟类262种,包括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白琵鹭、黑嘴鸥、褐翅鸦鹃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是全球第三大黑脸琵鹭栖息地。

  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把湿地保护率纳入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先后两次修订《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推进湿地保护分级管理,在省级和地市层面建立湿地相关制度,逐步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法律法规体系、调查监测体系,推动湿地建设往可持续化方向发展。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湿地保护修复事业,积极履行《湿地公约》义务,继续加强湿地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全力支持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争取把更多重要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