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 广东将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4626万亩

  2月18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明确提出,2023-2035年全省将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4626万亩,其中林分优化提升156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61万亩,使全省森林质量大幅度提升,森林结构更加优化,单位面积森林生物量增量及碳汇能力进入全国前列,多树种、多层次的地带性森林群落成为南粤秀美山川的靓丽底色。

  作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之一,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广东样板的重要基础。《行动方案》分为建设意义、总体要求、建设内容、工作措施、投资估算和保障措施六大部分,从广东森林现状基底出发,着眼实施林分优化林相改善等工作,致力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推进绿化、美化、生态化建设,培育稳定健康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围绕《行动方案》目标实现,广东省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与松材线虫病防治、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在优化提升对象、建设目标类型、主要技术措施、树种选择配置等四大方面发力,推进开展区域系统治理。一是林分优化提升和森林抚育,对适宜造林绿化空间进行人工造林,对低质低效林、自然保护地内分布不合理的林分等进行优化提升;对立地条件较好,乡土阔叶树或杉木总体生长状况尚好的中幼林进行抚育或低改抚育,着力培育大径材林、高产竹林和油茶林。二是要以适宜造林绿化空间和低质低效林分为优化重点,建设水源涵养林、绿色通道林、沿海防护林、生态风景林、自然保护区林、油茶林、特色商品林等7种目标类型,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景观协调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全面展示广东森林植被的区域景观特色,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品质,促进城乡绿化均衡发展。三要实施人工造林、全面优化、块状优化、带状优化、林窗优化、森林抚育等6大主要技术措施,调整林分生长空间,促进林分生长发育,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林或竹林,营造多树种组成的阔叶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等。四要做好树种选择配置,如公益林树种配置以地带性森林植被群落为参考,选择生长健壮、抗性强、景观效果好的乡土阔叶树种,并根据不同区域选择相应的建群树种、珍贵树种、景观树种和特色树种进行树种搭配;商品林树种配置应突出培育目标和主导功能,培育优质高产林分,推行“珍贵树种+”的造林模式,珍贵树种每亩不少于30株。

  记者了解到,为科学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广东省林业局配套印发了《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技术指南》,提出林分优化提升、森林抚育提升的技术内容和要求,能有效指导和规范广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的实施。此外还同步成立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技术支撑团队,旨在通过实行技术包干负责制,充分发挥林业专家和科技人员的作用,提高广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的科技含量和成效。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一项生态文明领域的系统工程,其中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是重中之重,各地要协同推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推动各地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抓手,系统谋划城乡一体绿美提升、森林分类施策经营等工作,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与林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全面推进示范建设,尽量选择在集中连片、面积5000亩以上的林分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建设工程,提升区域内的整体林分质量,做到高标准、全方位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为助力广东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