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 广东今年将完成林分优化和森林抚育提升共400万亩

  日,广东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林长黄坤明,广东省省长、省总林长王伟中签发了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全面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的令》,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确保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面积415万亩,每个市、县应至少建设一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要求各地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标准建设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等

  总林长令要求要迅速推进年度任务落地。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通过造林绿化、城市绿化和乡村绿化,提升山体林分质量和城乡绿化品质,全面打造自然保护地和城市绿地体系,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地公园、郊野公园、植物园等建设,加强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沿海防护林和古树名木保护建设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植绿护绿行动,加快创建森林城市步伐,加大红树林、重要湿地等保护修复力度,不断提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治理水平。

  总林长令强调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林长要主动发挥带头作用,高水平建设林分优化林相提升样板点、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油茶产业和竹产业基地等,择优推进一批项目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示范,在生态建设方面做出示范,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方面做出示范。市、县两级林长要建立挂点挂片联系制度,靠前指挥,建设示范点。要全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国际红树林中心、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等。

  闲置林地集中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总林长令提出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各地要适当调整和完善先造后补、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等政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和完善用林用地、森林采伐、项目招投标等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迅速调动国有林场和保障性苗圃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保障苗木供给、辐射带动区域绿美生态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探索设立林权收储机构,开展林权收储担保业务,将闲置林地集中起来用于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总林长令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林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序推动工作,确保不误林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认领任务,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省、市两级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及时安排年富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县、镇、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现场,开展技术服务。

  据了解,当前,全省已设立各级林长97372名,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2023年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利用林长制牵头抓总,重点实施“六大行动”,提升林长履职、林业体制机制创新、林业现代化治理和资源保护监管等四大能力,增强经济、社会、文化三大综合效益,全力推动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省林业局负责人说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