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级以上公益林达7150万亩 补偿标准逐年提升

  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第二届寻找广东最美公益林(天然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7日在韶关举行。据介绍,目前广东省级以上公益林达7150万亩,补偿标准逐年提升。

启动仪式。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此次活动以“绿色生态共创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双形式进行,同步启动“鸟瞰绿美广东”航拍专题活动,并上线《为公益林攒家底—“益”起收集绿色宝藏》H5。据了解,截至发稿前,该H5已组成3346支队伍分别为广东全省21地市公益林送出祝福。

  据了解,广东是生态公益林建设的探索者和先行者,率先在全国开展生态公益林区划工作,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开创中国森林生态效益有偿使用先河。目前,广东省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公益林体系,形成了以水库、自然保护地为“点”,以江河、道路、海岸为“线”,以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绿地和北部连绵山体为“面”的公益林空间格局,成为维护全省陆地国土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构建生态公益林体系,是广东迄今投资多、规模大、涉及面广、生态功能强、林农普遍得实惠的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持续优化公益林布局和结构,推进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理并轨,科学开展森林植被保护与修复,全面推进国家石漠公园建设,提升溶岩地区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梅州市蕉岭县长潭水库。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同时,广东将不断完善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差异化补偿制度,实施生态公益林激励性补助政策,推动社会主体盘活生态公益(天然)林资源,大力发展“公益林+”绿色生态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新篇章,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