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岭南四大名山绿美生态受捧 暑假接待游客创新高

  岭南四大名山——西樵山、罗浮山、丹霞山、鼎湖山被纳入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范畴,这些名山陆续建成自然教育径、生态教育径、自然教育中心等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去探访。广东省林业局15日称,今年暑假,岭南四大名山接待游客人次均创新高。

  今年暑假,大批学生来到韶关丹霞山开展科普研学活动,白天“打卡”赤壁丹崖,晚上观昆虫、看星星。丹霞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李启豪称,今年7月到访丹霞山的游客超过13万人次,8月则超过16万人次,两个月接待游客人次总量创2020年以来同期新高。

丹霞山(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韶关丹霞山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近年来,丹霞山管委会立足独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旅游+教育”理念融入日常保护和管理。目前,丹霞山正积极创建国家公园。据了解,广东省林业局已经启动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编制创建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公园申请工作。

鼎湖山(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位于肇庆市的鼎湖山,今年暑假入园人数达33.67万人次,创近五年同期新高。据了解,1956年,鼎湖山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鼎湖山保护区陆续完成了自然教育中心、自然教育径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鼎湖山保护区相关负责人称,该保护区将继续挖掘在地科研资源,创新推出自然教育课程。

西樵山(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位于佛山南海的西樵山早在新石器时代中期就有人类活动,创造了“双肩石文化器”,更有着“珠江文明的灯塔”“南粤理学名山”之美誉。近年来,西樵山提供了一系列自然生态科普场所,游客可沿着西樵山自然教育径,观察乡土植物和鸟类多样性,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的历史故事;更可在西樵山白云洞景区,沉浸式感悟岭南历史文化。今年暑期,西樵山接待游客近23万人次。

罗浮山(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在岭南四大名山之中,罗浮山备受历代文人墨客喜爱,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更是在此写下千古名句。同时,罗浮山也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宝库”,截至2022年底共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97种,其中珍稀濒危105种;记录到维管束植物1876种,其中珍稀濒危85种。

  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温志滔称,目前,保护区建有面积170平方米的多功能宣教馆,300平方米的中草药科普馆、长达2.5公里的生态教育径,其中多功能宣教馆和生态教育径已对公众开放。

  “四大名山积极推进自然教育工作,正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让民众进一步接触大自然、拥抱大自然,对绿色生态成果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3年,广东省新增15家省自然教育基地和3家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使得全省自然教育基地数量达115家。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