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排查隐患19545处!广东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

  每年9月为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今年主题为“防范森林火灾 守护绿美广东”。9月19日,广东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在河源市拉开帷幕,呼吁各地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全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陈伟赞 摄)

  活动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做森林防火主题发言,正式启动河源市半专业扑火队伍技能比武活动,并为河源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共建示范校授牌。据了解,该示范校为全省第一批,共计有4所学校,是广东省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校园行的有力举措,重在积极探索开发适应不同学龄段、贯穿学年的森林防火校本文体活动,着力培养下一代“防火小卫士”,推动森林防灭火意识从小培养、落地见效。

活动现场(陈伟赞 摄)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眼疾手快除隐患”“精准发力齐防火”“森林火险隐患回收站”“奋勇向上护家园”“风水结合斗火魔”等五大游戏互动板块,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相关知识,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

  宣传月期间,广东各地将创新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形式,大力宣传报道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宣传教育、火源管理、科技手段、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目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气候物候自然观察记录大赛、森林防火宣传校园行活动和“我志愿·我守护”森林防灭火志愿者活动,发动全社会参与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灭火行动中来。

  “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更加广泛、持久、全面、生动、具体地讲好森林防火故事,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坚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在稳步推进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林业系统累计排查森林火灾隐患19545处,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2614份;全省护林员累计有效巡护里程3204万公里,森林防火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

  今年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10月起,广东也将进入新一轮的森林特别防护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扎实开展林火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可燃物“五清”行动,严格管控野外违规用火,加快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融合的林火综合阻隔系统示范段建设,因地制宜营建电力设施沿线油茶防火林带廊道、消防水池等设施,打好打赢森林防火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