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首届广东经济林丰收节正式启动

  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首届广东经济林丰收节于9月22日至25日在茂名电白举行,活动以“绿美广东 林果飘香”为主题,活动上约50家林业龙头企业携经济林产品参展。

  政企携手打造林下经济发展靓丽名片

  据了解,本届广东经济林丰收节由广东省林业局、茂名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茂名市林业局、电白区人民政府承办。23日的开幕式上,进行了广东省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学术交流研讨、经济林发展成果展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文旅活动发布会。

  作为近年来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展阵容最强的林下经济盛会,本届经济林丰收节将通过特装展示、产品展销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广东省经济林发展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效。

  广东穗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新圆沉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皂峰金花茶生态园有限公司、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精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来自全省各地的约50家林业龙头企业将携经济林产品现场展销。

  近年来,广东经济林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省经济林总面积2572万亩,实现产值851.11亿元。本次活动,通过政企合作形式推广绿色优质林特产品,着力把广东经济林丰收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林产品展览展销的重要品牌,打造成全面展示广东省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林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成果的亮丽名片。

  茂名电白沉香节同期启动

  首届广东经济林丰收节期间,茂名电白沉香节同期举行,专家学者将针对沉香产业发展进行研讨。茂名电白素有“中国沉香之乡”美誉。据统计,电白区人工种植沉香林木面积约12万亩,已形成七大类共100多种沉香产品链,全区沉香加工销售企业达28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年产值近 40 亿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交易最活跃的沉香市场集散中心。

  近年来,电白区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模式和路径,科技赋能推动沉香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广东首个“木作文玩”抖音电商直播运营中心——抖音电商珠宝文玩行业茂名维基运营中心,并配套建设专业木作文玩类BIC检测中心、一体化供应链中心、60 间共享直播间及成熟的商家运营、培训服务中心等。

  同时,电白区通过“协会+香农+电商”的模式直播带货,讲述电白沉香故事,宣扬电白沉香品牌,激发消费者购买欲。值得一提的是,“电白沉香”荣获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品牌节暨赋能计划的“乡村振兴赋能计划——电商助农典型案例”。

  东莞、深圳、广州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

  近年来,广东省基本形成了较完整的林业产业体系,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产业区域化、专业化特征日益突出,形成了以东莞、深圳、广州3个地市为代表的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资源优化整合和集聚辐射效果明显。

  截至2022年底,全省森林面积1.43亿亩,森林覆盖率53.03%。现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1个(德庆)、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20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个;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5家。

  下一步,广东将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三大效益”,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和推广多种“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模式,统筹打造“粤林+”等产业品牌,提高绿美广东经济效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