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广东乐昌再发现中华穿山甲 将择时放归野外

  广东韶关乐昌市近日发现一只雄性亚成体中华穿山甲。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于9月26日称,这是乐昌市今年首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鳞甲目鲮鲤科穿山甲属,为现存唯一长鳞片、没牙齿的哺乳动物。它的视觉基本退化,嗅觉尤为灵敏,主要以白蚁、蚂蚁为食,喜温暖湿润,昼伏夜出,一般栖息在人为干扰少、食物水源丰富、隐蔽度高的地方,遇危险时身体会蜷缩成一团以自卫防御。

韶关乐昌村民救助了一只中华穿山甲。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乐昌市廊田镇三名村民近日驾驶车辆回家时,在省道247线公路上发现了一只中华穿山甲,他们立即通知了乐昌市林业局。经乐昌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检查,确认该动物是中华穿山甲。该中华穿山甲为亚成体,体重2.39公斤,体长68厘米,身体无明显损伤,经全面检查和救护、明确个体健康稳定后,将择时在乐昌市境内进行野外放归。

  “乐昌市已3次在相近地点发现中华穿山甲,这说明当地极大可能存在一个健康的中华穿山甲种群。”乐昌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乐昌地处南岭山脉腹地,拥有森林面积22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12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8%。近年来,当地不断创新管护机制,加强巡护管理,强化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提高民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区域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广东积极采取科学研究、野外调查监测、建立自然保护地、保护小区、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活动、加强公众宣传教育等方式,持续加大对中华穿山甲的保护拯救力度,组织开展了全省穿山甲专项调查、监测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广州、深圳、韶关、河源、东莞、潮州、惠州、梅州、肇庆、阳江、茂名等多地均发现中华穿山甲的新鲜洞穴,并拍摄到了穿山甲的活动影像。

  据介绍,广东省林业局将稳步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继续实施中华穿山甲等一批重点物种保护工程,不断加大对中华穿山甲活动区域的巡护,协调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对省内发现野生穿山甲的区域进行深入调查和科学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监测和保护等工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