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全国“双百”古树推选结果公布 广东4株古树、5片古树群入选!

  媒体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结果已于近日公布,广东省4株古树、5片古树群上榜。

  其中郁南桂圩镇樟树、乐昌长来镇樟树、罗定加益镇雅榕、江门小鸟天堂榕树入选“最美古树”,唐家湾镇荔枝古树群、罗源石寨人面子古树群、坝光银叶古树群、根子镇古树群、大王山森林公园古树群入选“最美古树群”。

  据介绍,此次广东入选的“最美古树”位于云浮、韶关、江门,涉及樟树、榕树2个树种,具有科学价值高、观赏性强、区域影响力大、生长状况良好等特点,树龄从405年到1300年不等,平均年龄达985岁。其中,树龄最大的是位于韶关乐昌市长来镇贝兴村的一株樟树,树龄1300年。

  入选“最美古树群”的五个古树群则分散于珠三角、茂名等地,符合群落中的古树数量达到10株、保护管理状况良好、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一定的历史文化内涵等入选条件,如坝光银叶古树群是世界上发现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拥有登记在册的古树33株,平均树龄200年,最大树龄超过500年;高州根子镇古树群则以荔枝树为主,古树群面积38亩,共有92株古树,平均树龄370年,老荔树虬枝屈节、根若龙盘,极具观赏价值和历史价值。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于今年7月,启动开展以“探寻最美古树 守护绿色乡愁”为主题的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银杏、松树、侧柏、柏木、杉木、樟树、楠木、槐树、榕树、榆树10类树种各10株古树,共计100株,以及不限树种的100个古树群。

  古树名木被认为是“有生命的文物”。据了解,广东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截至2022年底,全省现有古树84309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古树761株、名木80株。2019年起,广东陆续开展“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古树”“魅力古树乡村”“最美古树群”各10个。

  “这次入选的这些古树和古树群落是广东古树的典型代表,在树形、树龄、历史文化内涵及保护价值等方面都具有代表性,承载着广东历史与乡愁情思。”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工作,展示宣传广东古树名木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绝美的奇特景观以及各地古树名木保护典型做法,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健全古树名木管理长效机制,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