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10月1日起,广东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

  从10月1日起,广东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九月为森林防火宣传月,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广东省森林特别防护期。在森林特别防护期间,除批准外,森林防火区全年禁止野外用火,禁止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田基草等所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作为林业大省,广东林田交错、人在林中、林在城中,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内工程用火、交通沿线、输配电设施周边等野外火源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各级林长率先垂范,广泛开展宣传,严控入山火源,积极消除隐患,实现了森林防火形势持续保持平稳。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全省火灾数量减少超过一半,火场总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均减少约三成,春节、清明、“五一”期间实现“零火情”。但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叠,预计进入林区探亲访友、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群众将大幅增加,森林防火形势愈加严峻复杂。

  近期,广东省将组织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目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区域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设置“防火码”,对进山入林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在重点林区、重要路口张贴宣传标语、标牌、横幅,利用赶集日、集中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进行阶段性集中宣讲,适时发布“禁火令”。森林特别防护期期间,省内各地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森林防火不松懈、齐努力、再加劲,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日前,省林业局已召开2023年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和下发通知,重点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和中秋国庆假期全省林业系统安全防范工作,力促做好新一轮森林特别防护期各项工作。”据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省将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下真功夫,进一步科学优化树种结构,适地适种防火树种构建生物防火林带,强化各类工程项目与防火设施“四同”,积极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用好“一网一打一奖励”关键三招,加强巡护、严厉打击和发动群众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严格管控火源,开展各层级应急预案“双盲”实战演练,探索新时期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管理使用模式。

  此外,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广东各地有关单位还将紧盯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同时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切实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如今,恰逢中秋、国庆假期,广东省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市民朋友们要自觉做到不带火种入山,在山林中不吸烟、不野炊、不玩火,文明出行游玩。如遇森林火情,做好自身防护,及时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共同守护好绿美广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