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35个!广东省公布首批森林城镇名单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公布了2023年广东省森林城镇名单,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等35个镇成功入选,其中生态旅游型19个、休闲宜居型13个、岭南水乡型3个,这是广东省首批森林城镇,分布于全省16个地市,将示范带动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

微信图片_2023112712342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

  广东省森林城镇,是指在城镇管辖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山水林田湖草相融共生的生态系统,具有岭南特色,且各项指标达到《广东省森林城镇评价指标》(以下简称《评价指标》)要求的城镇。

  据了解,广东省森林城镇分为生态旅游型、休闲宜居型、岭南水乡型三种类型。其中,生态旅游型重在依托森林景观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为城乡居民提供生态游憩、森林体验等活动;休闲宜居型要求依托城镇建成区内的森林绿地资源,以满足城乡居民日常休闲、健身锻炼、文化娱乐等需求为目标;岭南水乡型明确依托城镇乡村的江、河、湖、库等湿地资源,构建林水相依的生态格局,功能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

  下一步,广东各地将基于城镇自然禀赋,紧紧围绕森林城镇建设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森林城镇建设工作机制,科学编制总体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城镇绿化,依托林网、水网、路网完善城镇生态网络,增强城镇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提升城镇生态空间品质,打造“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

  2023年广东省森林城镇名单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

  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金湾区红旗镇、斗门区莲洲镇、斗门区井岸镇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

  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南雄市坪田镇、乐昌市五山镇、新丰县黄磜镇、仁化县大桥镇

  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和平县热水镇、紫金县南岭镇、连平县田源镇

  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大埔县百侯镇

  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博罗县观音阁镇、龙门县龙潭镇

  汕尾市:陆丰市陂洋镇

  东莞市:厚街镇、横沥镇、大朗镇

  江门市:开平市马冈镇、台山市四九镇、鹤山市鹤城镇、恩平市沙湖镇

  湛江市:廉江市石角镇

  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

  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怀集县岗坪镇

  清远市:阳山县岭背镇

  潮州市:饶平县建饶镇

  云浮市:罗定市龙湾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