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 五大奖项出炉!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圆满举办

  12月26日,2023年绿美广东竞风华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现场颁发了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宣传奖、优秀短视频奖和优秀摄影奖五大奖项。据悉,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名单已正式出炉,分别为广州市增城区、肇庆市怀集县、韶关市仁化县、潮州市潮安区、珠海市高新区、深圳市福田区、梅州市梅县区、阳江市阳春市、汕头市南澳县、清远市英德市。

  颁奖活动在《百鸟归巢》动听的丝竹声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河源市东源县、揭阳市揭西县、茂名市信宜市、湛江市麻章区、汕尾市陆河县等5个单位获颁“优秀组织奖”,云浮市新兴县、中山市东区街道、惠州市惠城区、东莞市松山湖管委会、江门市开平市、佛山市禅城区等6个单位获颁“优秀宣传奖”,余启桢、凌华中、陈剑云、陈国权等30位首届“绿美广东竞风华摄影大赛及短视频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现场获颁证书。颁奖现场还设有表演环节,《青绿山水城》《绿色的梦想》《点绿成金》《大湾区福气家族》......一个个具有生态及地域特色的节目为观众送上丰富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今年4月,省林业局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启动绿美广东竞风华活动,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三大效益”,通过全省“县区林长话绿美”短视频展播、全省21地市海选初赛、省电视台演播厅分片区总决赛等多轮比拼,赛龙夺锦、以赛促建,进一步压实林长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责任。专家介绍,绿美广东竞风华活动是广东创新性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广泛营造了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全省165位县(市、区、镇街)林长上台打擂、齐竞风华,21个专家团队巡林把脉、问诊开方,10个参赛单位脱颖而出、树立标杆,推动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格局和全社会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广东先后发布3道省总林长令,聚焦不同时段工作重点,全面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3.6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5.6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建成森林乡村104个、绿美古树乡村54个、绿美红色乡村56个。同时,一年来广东建设森林步道275公里、碧道950公里;建成古树公园24个,建立8.5万株古树名木档案和图文数据库;举办各类义务植树活动6400余场,参与植树人数超56.7万人次,植树约213万株,建设各类主题林210片。

  接下来,广东将总结推广“全省十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有效经验,把县镇村作为新阶段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把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发挥好利用好,全力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巩固提升五级创建森林城市体系,持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实现增绿增效目标,同时拓宽参与途径,扩大参与主体,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推动形成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新风尚,争取在明年6月前和9月前分别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的目标任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