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广东发布两项新标准持续推动自然教育规范化

  近日,广东省正式发布了《自然教育径建设指引》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规范》2项新标准,将有效推动自然教育行业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发展。据悉,《自然教育径建设指引》是全国首个自然教育径建设标准,《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规范》是广东省首个自然教育志愿者服务标准。

微信图片_2024011016002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帽峰山森林公园森林课堂。

  据了解,《自然教育径建设指引》详细规定了自然教育径的建设原则、类型、规划、要求和竣工验收等内容,旨在解决当前自然教育径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提升建设质量和教育效果。而《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规范》则涵盖了自然教育志愿服务的管理原则、权利与义务、招募与选拔、培训与服务、组织与管理、保障与激励等方面的要求,旨在提升志愿者服务质量,推动自然教育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作为全国范围内自然教育开展较早、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广东省在自然教育领域持续发力,积累了较多经验,先后印发了全国首个省级自然教育规划和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工作要点,发布了自然教育基地建设4项团体标准,并发起成立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自然教育专家库,助力广东打造专业、规范、高效、特色的自然教育体系。如今,广东已成为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全省建设各具特色的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8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15个,自然教育径101条,组织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3.7万场次,自然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接下来,广东省将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指引,积极发挥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表率作用,持续完善自然教育规范,推进各层级自然教育基地、场所建设,培养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深挖生态文化底蕴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创新开设各类特色课程,积极构筑自然教育产业协同模式,积极推动自然教育体系建设,为公众提供优质的自然教育服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