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 种下250株乡土树种!世界冠军携手师生、村民为南粤乡村添绿

  春晖在望,万物竞发,正是植绿护绿的好时节。3月10日,以“2024绿美广东,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2024争做绿美广东守护者义务植树活动暨助力绿美乡村建设活动在江门举办。

  活动当天,尽管天空下着小雨,平日里安适恬静的龙眠村却显得格外热闹,谈笑声、铁锹铲土声不时响起。约400名绿美广东“守护者”热情高涨,为南粤乡村添上盎然绿意,在蓬江区杜阮镇龙眠村共同种下铁冬青、火力楠、野牡丹等乡土树种250株。

  师生、村民和网友争当绿美广东“守护者”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羊城晚报品牌中心主办,江门市蓬江区自然资源局、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人民政府、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龙眠村协办,支持单位为能链智电。

  活动不仅凝聚了政府部门、主流媒体、企业等多方力量,还汇集世界杯女子双人双桨冠军、学校师生、亲子家庭、龙眠村村民、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并线上招募50名网友共同参与,生动诠释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理念。

  众人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引,纷纷拿起铁锹、水桶等工具,时而弯下腰来挥锹铲土,时而手脚并用地扶树定根,时而来回走动提水灌溉,合力种下铁冬青、火力楠、野牡丹等乡土树种共250株。

  活动中,中国女子赛艇队运动员、2008年德国慕尼黑赛艇世界杯女子双人双桨冠军田靓以榜样力量践行义务植树理念,携手参与者争做绿美广东守护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虽然细雨绵绵,但现场的氛围很热烈。亲手种下一棵小树,也让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田靓呼吁,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植树活动,共同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一棵棵树苗整齐地挺立在场地内,一个个绿美广东“守护者”纷纷将心愿卡挂在亲手种植的树苗上,并扫码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在万物生长的春天,带着小孩一起植树,能让她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同时义务植树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觉得要从小培养他们参与绿化的意识”,陈女士与女儿在现场共同种下了1株红花荷,“希望这些树苗快点长大、早日开花,为乡村环境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参与植树活动的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刘威介绍,今天带着同学们走出校园,让他们亲自体验种树过程,不仅能够培养团结合作的意识,也能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只有亲自动手植树,才能知道环境保护多么不容易,有利于在平日里养成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的习惯”。

  乡村绿化正当时,全省全力做好县镇村绿化工作

  利用房前屋后和乡间小道旁的空间植绿扩绿,用小果园、小花园打造绿化空间装点村庄……据悉,龙眠村所在的杜阮镇通过科学制定乡村绿化方案,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绿化行动,进一步擦亮“广东省森林小镇”品牌。目前,杜阮镇森林面积3488.21公顷,森林覆盖率43.1%。

  杜阮镇的生态环境提升,是江门市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门推进8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新增4个“广东省森林城镇”,建成5个森林乡村、3个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编制《江门市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市区各部门实施任务,协同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取得实效。

  2023年底,广东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把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发挥好利用好,统筹提升县城、圩镇、乡村、道路的绿化水平,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

  当前,放眼广东,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热潮正在不断上演,各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头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造林绿化。全省各地更把县镇村绿化工作作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既有独特田园风光,又承载乡村野趣的绿美景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