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对“调查研究年”活动作出部署

今年是林业行业的“调查研究年”。新春伊始,国家林业局领导率先垂范,带领精兵强将,深入基层,拉开了“调查研究年”活动的帷幕。为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国家林业局近日制定了“调查研究年”实施方案,并开始按方案狠抓落实工作。
  《国家林业局“调查研究年”实施方案》明确,“调查研究年”活动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实施。上半年,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由局领导周生贤、李育材、江泽慧、杨继平、马福、雷加富、祝列克带队,分赴全国22个省(区、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给所到省区的林业干部职工作一个报告,向所到省区领导作一次全面的工作汇报,为所到省区办一件实事,写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最近,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是转变作风的重要内容。今年是林业行业的“调查研究年”,全行业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当前,在推进六大工程、实施林业跨越式发展战略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各级领导必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实践中寻求答案。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更好地围绕“一个主题、两件大事、三项工作”开展工作,特别是为筹备好全国林业工作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代中央起草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供依据。
  周生贤强调,为确保调查研究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制定和落实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对那些严重制约林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要集中调研,重点突破。要把开展调查研究同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使调查研究年成为作风转变年。调查研究人员一定要到矛盾尖锐、条件艰苦、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避免调查组下去“轮番轰炸”,加重基层负担。
  据悉,国家林业局今年上半年的“调查研究年”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7位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不再安排大型调研活动,主要任务是配合和协助局领导做好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二是对近年来深入基层调研所形成的49份报告进行讲评,以进一步修改、完善和提高。对于下半年的“调查研究年”活动,局党组将视活动的进展情况,在北戴河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作出进一步的研究、安排。国家林业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对以上两项活动所形成的调研报告组织评比,并择其优者汇编成册,作为代中央起草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匹配文件。
                  中国绿色时报 2002-03-11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