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生态治理专家研讨会召开

       9月11日,盐碱地生态治理专家研讨会在山东潍坊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
  彭有冬说,我国是盐碱地大国,在盐碱地面积排前10名的国家中位居第三,主要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在内的17个省(区、市)。盐碱地严重影响着我国生态面貌和生态安全,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目前,我国每年造林1亿亩以上,可造林地主要集中在西部荒漠盐碱地和东南滨海盐碱地。同时,北方草原出现较大面积盐碱化,是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彭有冬说,海滩、盐碱地绿化,南方以红树林为代表,北方则以柽柳为代表。柽柳具有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等作用。现阶段,要着力提高柽柳的良种化水平,增强其抗逆性、适应性,丰富其开发利用价值,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彭有冬要求,把盐碱地生态修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强抗逆新品种选育和治理模式创新,促进生态恢复与经济受益协同发展。要加强示范应用,在推进盐碱地生态修复中主动依靠科技,真正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各地在生态建设中要科学规划,既要发挥好先锋树种草种的作用,又要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尽快建立健全育种、栽培、开发等各个环节的标准规程。通过加强全国盐碱地治理综合示范区建设,建立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树种、新草种示范基地,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盐碱地治理再上新水平。
  来自国家林草局盐碱地研究中心等单位的5名专家分别围绕盐碱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盐碱地生态治理、防护林营造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山东昌邑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天然柽柳灌草丛地和潍坊滨海经开区柽柳沿海防护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