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让林农享受优质金融服务

  福建省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26%,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近几年,在一系列惠民林业政策的推动下,福州林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富农产业,年总产值超300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一度是制约林业发展的难题。”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行长李国炉说。为支持林业发展,该行因地制宜,持续深化林业金融服务,创新林业金融新模式。近3年来,全行直接投放各类林业贷款超10亿元,服务林农、林企超8000次。

  支持林下经济发展

  “林下养土鸡,树上种铁皮石斛,林地种地瓜叶和金线莲……”养心生态农业园家庭农场位于闽侯县溪源村,创办已近20年,经验丰富的农场主老黄已摸索出了林下套种的发展模式。

  因为要购买喷灌设备,对初级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老黄向邮储银行闽侯支行申请了信贷资金。对于这一生态循环的发展模式,闽侯支行利用差异化金融政策,很快就将该项贷款优先列入审批发放清单。

  “种养技术、经营方向都不是问题,最害怕的就是到处找资金。”回想早些年,老黄心里还有些后怕。有了金融支持,农场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新鲜的铁皮石斛销到了香港、北京等大城市。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不断加大对家庭林场、股份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5类新型经营主体及新兴林业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福州市分行还特别制定了《绿色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加大对新兴林业产业支持,加强对林下经济、转型升级的林业产业和特色林业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创新林业金融产品

  华鸿竹木公司主要从事竹(木)制品加工,雇佣了罗源县当地53户贫困户。为了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邮储银行向企业发放了1300万元信贷资金。这不仅支持了林业发展,还间接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林业产业的多样化、季节性、投入大、周期长等特点,使其一直得不到金融机构的“青睐”。为支持林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推出了一系列林业创新金融产品,并在关键环节上有所突破。

  林权抵押贷款是林业融资的核心之一,为用好用活这一金融产品,邮储银行推动“增户扩面”,增加林业信贷有效投入,对家庭林场、股份制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评级授信,支持林业规模化经营,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根据不同林木生长周期,设计推出3-10年的林权抵押贷款等与林木生长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品种,努力解决林业生产中遇到的“短贷长用”问题。

  加大林业信贷规模

  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资金以及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2018年6月,邮储银行与福州市林业局签订战略合作,计划5年内,持续加大对现代林业产业信贷投放力度,为全市林业产业提供20亿元的信贷额度。

  在贷款主体方面,对从事林药、林菌、林花、油茶种植等林下种植业者,对从事林禽、林蜂、林蛙等林下养殖产业者,对从事“森林人家”、森林景观利用等森林旅游业者,通过“榕”系列贷款产品予以支持,鼓励其实现立体开发森林资源,增加林农收入。

  在抵押贷款方面,加大林权直接抵押贷款的同时,推广和优化林业免抵押、免评估小额贷款。并针对林业生产周期长等特点,创新花卉、竹林、经济林及林下经济产品抵押贷款,开发林权按揭贷款等新产品。

  “不挑肥拣瘦,不喜大厌小,在支持现代林业发展上,始终坚持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一个也不能少。”李国炉说,从2008年成立之初5万-10万元的小额林农贷款,到如今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贷款产品日趋丰富,越来越多的林农正从中受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