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植物]青海:被救助雪豹成功接受白内障手术

医生为“凌寒”雪豹“凌寒”做手术 (西宁市野生动物园供图)

 
  记者从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了解到,一只受伤的大龄雪豹近日在青海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目前这只名为“凌寒”的雪豹身体各项指标良好。
  这只雪豹是从位于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救助来的。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说,今年1月初,玉树州杂多县的一名生态管护员在巡护时发现了这只受伤雪豹,随后联系当地森林公安局对雪豹进行救护。
  经青海省林草局同意,玉树相关部门于今年1月20日上午将它从玉树送至西宁野生动物园进行救治。
  由于雪豹抵达西宁的日期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故为其起名“凌寒”。
  “‘凌寒’为一只雄性雪豹,刚到动物园时,体质消瘦,被毛凌乱无光泽,精神萎靡。体重约25公斤,年龄在11岁以上,根据相关数据比较,已接近野生雪豹的年龄极限。”齐新章说。
  2月25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携团队来青海对“凌寒”进行全面检查,最终发现“凌寒”左眼因外伤导致角膜穿孔,部分虹膜脱出,荧光染色后见角膜溃疡,需恢复虹膜并缝合角膜;其右眼有明显白内障,视网膜功能正常,建议手术治疗,最大限度恢复其视力。
  自“凌寒”被救护以来,针对它的病情,动物园每天对它进行常规眼部消炎,并且加强营养补充。经过10个月的恢复,“凌寒”除了眼部问题,身体指标均已恢复正常,术前体重增加至40公斤以上。
  11月26日上午9时50分,金艺鹏团队与西宁野生动物园相关人员对“凌寒”进行麻醉,并装笼转运;10时28分“凌寒”抵达西宁云华动物医院进行术前检查准备;11时45分“凌寒”进入手术室。
 

雪豹“凌寒” (西宁市野生动物园供图)

 
  在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团队等各方配合下,90分钟后,雪豹右眼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
  金艺鹏介绍,当日他们还为“凌寒”更换了日本美尼旺捐赠的人工晶状体,并对“凌寒”左眼破裂的第三眼睑进行了处理缝合,避免其长期对角膜的摩擦和损伤。
  “此次雪豹白内障手术我们用了在治疗人体白内障手术中最有效的‘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效果比较满意。由于动物个体不同,后期康复也会有差别,目前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金艺鹏说。
  金艺鹏说,此次手术不仅有望恢复“凌寒”视力,极大提升其福利水平,也为今后涉及眼科方面的野生动物救护提供重要借鉴,相信之后国内会有更多野生动物因为这项技术而重见光明。
  雪豹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青海三江源地区是雪豹最密集的分布区。救助“凌寒”的西宁野生动物园现有雪豹12只,其中3岁的“傲雪”是国内目前展出的唯一人工繁育雪豹,其他11只均为救护的老、弱、病、残个体,近80%为年龄超过10岁的老年个体。
  齐新章说,“凌寒”牙齿磨损、脱落严重,已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本次手术救治完成后,他们将根据《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规定,将其上报国家林草局统一调配。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