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20年秋季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9月15日讯近期,黑龙江省组织气象专家和南部、中部、北部重点林草区对2020年秋冬季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了会商,分析了不利因素,并提出了相关应对措施。

  一、前期气候概况

  2020年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1.9毫米,较常年同期(340.8毫米)偏多29%。夏季全省平均气温为20.5℃,较常年同期(20.6℃)低0.1℃,除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北部、五营、铁力、绥化北部、齐齐哈尔中部、哈尔滨大部、密山及牡丹江大部等市县正常或略高外,其它地区均低0.1~0.7℃,饶河、抚远低1℃以上。

  二、秋季防火期气候趋势预测

  受近期3次台风影响,预计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其中伊春南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多2~5成,其它地市降水量比常年多1~2成。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特多,其中南部地区多5成以上,北部地区多2~5成;10月降水量正常略少,比常年少0~1成;11月降水量略多,比常年多1~2成。

  预计秋季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市平均气温比常年高0~0.5℃。9月气温北部地区比常年低0~0.5℃,其它地区比常年高0~0.5℃;10月气温略高,比常年高0.5~1.0℃;11月气温正常略低,比常年低0~0.5℃。秋季大风日数,预计全省大部林区大于5级风日数接近常年略多。预计秋季将进入拉尼娜状态,极端气候天气增多。

  三、秋防历史火灾数据分析

  据统计,2011~2020年全省秋季共发生森林火灾22起,年平均2.2起,森林过火总面积1410公顷,年平均141公顷。最早火灾发生时间为9月23日,最晚火灾发生时间为11月4日,火灾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10月份,发生17起。火因多为野外吸烟和农事用火。

  四、秋季森林草原火险趋势预测

  根据气候、历史火灾数据分析,结合物候等因素,受拉尼娜影响,黑龙江省秋防前期总体形势平稳,重点时段、高火险期主要集中在10月份,10月上、中旬,大兴安岭中南部、黑河、伊春等地火险等级偏高,10月下旬,松花江以南地区火险等级较高。秋防期间受极端天气影响,各地阶段性高火险天气将会增加。

  五、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不利因素

  总体看,黑龙江省秋防形势不容乐观,高火险时段主要集中在9月下旬到10月,从气象形势、物候条件、主客观因素分析看,发生火灾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不利因素主要有:一是扑救重特大火灾的大型机械设备、扑火物资、队伍建设仍有较大差距。二是林下可燃物逐年积累、载量大。林间路网密度低、受当地经济影响维护条件有限,影响扑灭火力量的有效投送。三是“十一、中秋”长假,入山旅游、采摘等人员大量增多;加之进入秋收季节,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将按国家林草局部署,时刻绷紧森防这根弦,突出“防”得精准和“打”得精准这两个核心,落实落靠森防责任,排查整治火险隐患,严格管控火源,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大力营造全民共治防火氛围,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努力实现 “三个不发生”的目标,圆满完成全年森林草原防火任务。(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