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退耕还林成效显著

  从2000年到2019年,云南省昆明市20年间退耕还林250.6万亩,累计投资26.3亿元,121.2万农户直接参与工程建设。退耕还林改变了昆明的山水,也筑牢了长江上游的绿色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

  退耕还林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明确政府主要领导为退耕还林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组织领导体系。

  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级落实政策措施发改部门统筹协调年度任务计划的编制;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足额配套到位并及时下达;林草部门做好项目建管、政策培训、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国土部门及时提供图表资料,配合做好规划设计、地块核定认定;新闻宣传部门组织主流媒体开展全方位、多样化、宽领域的宣传报道;纪检监察、审计、法制办、信访、扶贫、农业、水利、环保、人社等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 合力推进退耕还林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借助各类宣传媒介,采取制作专题片、印制宣传册、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与社会参与度。

  坚持实行公示制度

  在任务安排、检查验收、政策落实等重要环节开展村级公示制度,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各方和农户监督。

  加强检查验收

  退耕还林每年面临县、市、省级和国家检查,同时,检查验收将推行矢量化管理,各级高度重视,全面检查到山头地块和农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及时整改的全市通报批评并问责。

  及时兑现补助资金

  按照“先验收、再公示、后兑现”的程序,县级林草部门及时将检查验收结果提供给财政部门,加快兑现补助资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