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特色经济促产业转型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0月15日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力促产业转型,为林区职工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

  图强林业局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赴牡丹江绥阳、东宁考察,以林下经济“三增”创富工程为载体,出台了集烧柴供应、建场用料、棚室吊袋栽培技术扶持、规模奖励等多方位的优惠政策。通过建立菌包厂、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食用菌科普资料的形式,鼓励职工群众创业致富。高效益、好政策让养殖户们由原来的大地栽培方式纷纷向产量更大、质量更高的棚室吊袋栽培方式转变。仅3个月时间,就建立钢构吊袋木耳大棚20栋,从业户数达82户300多人,地栽、吊袋木耳已达470万袋。

  林业局工会与当地食药监局、农林科学院合作举办了松杉灵芝养殖技术培训班,普及地栽、码垛、覆土栽培、树墩接菌、倒木接菌等多种更简易、高产的养殖形式,并从北京聘请多名业界专家为市场行情、发展方向把脉。据统计,全局灵芝养殖户已发展到了45家,养殖灵芝200万袋,利润可达1800多万元。

  林业局工会把实行野生蓝莓集约化经营和建设野生蓝莓基地作为全民创业的重要举措,通过野生蓝莓人工集约化经营,3.5万亩蓝莓产量比以往提高了10%。5个野生蓝莓示范基地的建成,让职工看到了人工种植蓝莓的“钱景”,纷纷投身其中。目前,该局与北京百环集团达成协议,将新建一条生产蓝莓果干系列产品、饮料系列产品的生产线,以高新技术产品引领蓝色浆果产业向高端市场进军。

  林业局工会大力鼓励和支持菜农试种草莓、葡萄、哈密瓜、西瓜等经济植物,绿色食品深受欢迎。目前,这个局发展生猪养殖户90户,存栏9000多头,解决80余人就业,实现年产值3000多万元。(郭志翔 郭苏民)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