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进春季湿地鸟类监测工作

  今春鸟类迁徙季,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及时安排部署,推进全区湿地鸟类监测工作,向各市、县(区)湿地管理机构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湿地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并转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通知》。

  目前,在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绿头鸭、赤膀鸭、斑嘴鸭、苍鹭等鸟类20余种2500余只,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800余只;在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5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40只,并首次监测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50余只;在青铜峡鸟岛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白鹭、鹊鸭、赤嘴潜鸭等20余种近2000只,其中监测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数只,属于宁夏区域内首次记录;在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监测记录到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其他各市县监测到骨顶鸡、凤头鸊鷉、红头潜鸭、鸬鹚等鸟类8000余只。各市、县(区)湿地管理机构积极组织巡护检查,制止迁徙鸟类栖息地的人类干扰行为,积极开展鸟类容留、救助等活动,做好春季鸟类迁徙保护工作。

  通过鸟类监测,宁夏发现全区迁徙鸟类的种群和数量较往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加,各种稀有保护鸟类也不断被监测发现。近年来宁夏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得到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有效提升,为迁徙鸟类提供了良好栖息繁殖环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