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林业局调研温州地质公园海洋保护区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筹备组等有关人员赴苍南、平阳开展地质公园、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调研指导。温州市林业局,苍南、平阳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乡镇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实地察看浙江苍南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福德湾、312矿硐和鹤顶山等园区,详细了解地质遗迹、采矿遗迹、古村落等保护利用情况,走访南麂岛海洋自然保护区大沙岙、三盘尾等园区以及南麂海洋馆。

调研组要求,要加强苍南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规划建设,按照“生态为本,保护优先、依法依规、科学利用”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度假、康养、休闲等生态旅游,进一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与镇村的融合发展。加强媒体宣传,提高地质公园的知名度。

  调研组强调,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建设,保护区要专项规划,高质量推进生态岛、科技岛、富民岛和美丽岛“四岛”建设,不断深化景区美化、彩化、绿化和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的保护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苍南县矾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矾矿形成于1.3亿年前的火山岩中,矾矿储量占世界的60%、我国的80%,是全世界最大的矾矿,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开采历史。公园内的采、选、冶矿业遗迹丰富,保存完整,是中国明矾生产工艺的“活化石”“炼矾工业的活遗址”,具有很高的科学、文化和旅游价值。园内的福德湾矿工村村落,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是矿业遗产与自然人文、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南麂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平阳县东南海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贝藻类海洋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保护区内的贝藻类资源特别丰富,素有“贝藻王国”之美誉,也是我国主要海洋贝藻类的天然博物馆、基因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