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工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大桂山林场桉树采伐周期由原来5—6年延长至7—9年,每亩平均出材量由2018年的7立方米提高到2023年的10立方米;钦廉林场通过林权交易平台网上竞价,成功销售两片“万元林”,其中一片面积961亩的活立木以1244.2万元成交,亩均单价约1.3万元,创下建场以来最高纪录……新春伊始,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人工林建设喜报频传。

  经过约40年发展,广西成了我国人工林最发达的省区,人工林总面积1.34亿亩,占全区林地总面积的55.83%。“十三五”以来,广西宜林国土基本应绿尽绿,人工林着力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竞相进行创新性实践,呈现出多种多样、可学可鉴的人工林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如今,广西林地总面积是耕地的4倍,用材林、经济林、林下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林业第一产业千亿元争先、百亿元竞逐的绿色产业集群初步成形。

  速丰林延长采伐期

  广西人工林的主体是松、杉、桉领军的用材林,其次是经济林,还有非天然形成的生态林,如珠江防护林、沿海防护林和划入生态公益林管理的人工林。

  “十三五”之前,广西桉树普遍4—5年即采伐一轮销售出去,一种方式是林主自行采伐,亩均收入4000—5000元,年均亩收入1000元左右;另一种方式俗称“卖青山”,即直接售卖山上生长着的活立木,“卖青山”不用林主采伐,收入大致减半,年均亩收入500元左右。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率先垂范,大力推行良种良法,合理延长采伐周期,规模营造大径材精品林。2020年,广西桉树首片“万元林”在广西林权电子交易平台诞生,随后频频出现,接连创出新高。

  专家介绍,树龄4—5年的桉树正处于生长高峰期,此时采伐实属资源浪费,将采伐周期延长至7—9年经济效益最好。采用良种良法的7年生桉树林,亩均成交价一般都在万元以上,与4—5年即采伐一轮的普通桉树林相比,年均亩收入成倍增加。

  2022年,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成交“万元林”60多片,总面积近万亩。其中,黄冕林场一片723亩的桉树林,经过16个竞标者160次竞价,最终以亩均单价14288元成交,当上“标王”。

  目前,七坡林场80万亩营林面积中,国家储备林和7年以上精品林各有30万亩左右,整个林场用材林普遍达到“万元林”“百元树”标准。

  用材林近自然化经营

  近年来,广西多个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通过套种高价值的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短伐改长伐、皆伐改择伐、纯林变混交、低值变高值,近自然化改造桉树林初见成效,速丰林正逐步变成“永丰林”。

  过去满眼桉树纯林的七坡林场,如今林相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大、稀疏的桉树间,10多年来混交套种的红锥、闽楠、格木、米老排、火力楠、香梓楠、灰木莲、台湾桤木等已有两三层楼高,都是生长周期长、木材质地好、经济价值高的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多种多样的混交模式也让人眼界大开:有块状混交、带状混交,有行间混交、株间混交,还有见缝插针式的随意混交;既有单一高值树与桉树一对一混交,又有多种高值树与桉树多对一混交。

  十几年前,七坡林场建设了6万亩桉树精品林。第一轮7年采伐周期,林场将每亩100株左右的7年生桉树择伐3/4,取得第一轮万元收入。同时,每亩保留15株优树继续生长,补种15株大花序桉和60株红锥、米老排、火力楠等高值乡土树种。第二轮7年采伐周期,将保留下来的15株14年生桉树采伐掉,取得第二轮万元收入。第三轮7年采伐周期马上临近,届时采伐15株已经长了14年的大花序桉,取得第三轮万元收入。这样一来,原先的桉树纯林完全没有了桉树,变成了高值乡土树种混交林,已经长了14年的红锥、米老排、火力楠等树种开始结果,自然落籽发芽长苗。

  按照设计,第四轮7年采伐周期将已长了21年的红锥等高值树择伐一半,取得第四轮万元收入。到了第五轮7年采伐周期,剩下长了28年的大径材采伐后可取得“双万元”以上收入。至此,人工种植的树木均已采伐完毕,留下来的是自然落果生长出来的高值树,树龄在1—14年。从此,森林自然生长、天然更新,成为生生不息的“永丰林”,每过7年都可择伐一批21年以上的“天然树”,每亩均可持续取得数以万元计的收益。

  除桉树外,广西另外两大用材林——松树和杉树,在六万、派阳山等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和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也都进行着类似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模式,取得各有千秋的成效。

  生态林点植高值树

  地处云贵高原边缘的雅长林场,一项创新性实践已经实施了4年:在生态公益林的空地中点植高价值用材树,让青山储材生财。

  2020—2023年,雅长林场先后在1.2万亩生态林间,种下香合欢等23万余株树苗,均为高价值乡土树种,成活率超过85%。

  生态公益林划为国家一级的,依规完全不能采伐;划为国家二级和自治区级及市县级的,则允许申请配额按程序审批适当择伐。雅长林场拥有46万多亩生态公益林,以每年数千亩的规模,亩均点植约20株高值树,之后保留15株目标树,按计划将点植面积逐步做到20万亩。根据当前行情估算,这些点植的高值树自然生长30年后,一亩生态林将培育出15棵价值万元以上的优质大径材,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亩均年产值超过5000元,相当于4—5年采伐的速丰桉5倍以上。

  林下经济实现双赢

  2023年,广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7079万亩,比全区耕地面积多出约1000万亩,总产值1348亿元,惠及林农1178万人,人均增收3654元。

  广西林下经济形成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三大板块。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为主体,积极开展“一场一品”建设。在林下种植领域,七坡林场、黄冕林场、大桂山林场、三门江林场、南宁树木园均与中药材加工企业合作共建原料基地,仿野生状态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开创地面栽种药材、树身缠爬藤蔓、枝干寄生石斛、土下培育茯苓的多元模式。在林下养殖领域,派阳山林场、六万林场在八角林下养殖“八角鸡”,南宁树木园林下养殖梅花鹿,均已成为特色产业。在国有林场带动下,广西林下种养蔚然成风。

  数据显示,2023年,广西发展林下经济使得用材林、经济林亩均产出额外收益1904元。一地两用增加了种养收入、林木产出,实现一举“双增”;林下种养收益超过林外种养、短周期速丰林,实现一举“双超”;林下种养使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实现一举“双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