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

  近日,河南省批准发布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包含53项河南省地方标准。这是河南省首个林草标准综合体,将对河南林草标准综合体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由河南省林科院、河南农业大学和南召县林业局共同协作,遵循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的原则编制,将进一步规范玉兰生产,引领玉兰产业发展。

  该标准综合体分为良种选育、苗木繁育、园林绿化苗木培育、药用林栽培、用材林培育、病虫害防治以及花蕾采收贮藏等7个部分,涵盖望春玉兰生长全周期和主要用途培育管理技术。根据望春玉兰整个产业链的技术需求,紧密结合望春玉兰发展的具体情况、经济技术条件基础,充分吸收当前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生产经验,开展验证性试验,使最新的熟化技术在该标准上体现。

  望春玉兰是河南花木产业的独特品牌,是集药用、香料、用材、观赏于一体的优良珍贵树种,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和山区造林。目前,河南省望春玉兰种植面积50余万亩,年产中药材辛夷5000吨,占全国的60%,重点产区在伏牛山区的南召县、鲁山县等。其中,南召县望春玉兰种植面积、产量、市场占有率以及挥发油含量均居全国之首,已先后培育望春玉兰良种3个、望春玉兰植物新品种4个,发表望春玉兰技术论文4篇,授权软件著作权10件,获得省林业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近年来,河南省林业局积极推进标准化战略,认真落实标准河南建设要求,围绕构建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特色标准体系,多次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林草行业专家等进行讨论研究,现场听取标准编制单位的汇报和专家意见,指导标准的审查,督促标准的制定,探索形成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的成功经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