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以加快“创森”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潼关县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山水林田湖草沙构成了完整而鲜活的生命系统,同时承载着黄河、秦岭两大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潼关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启动规模空前、力度空前的绿色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

  绿色发展,规划先行——潼关县紧紧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可行性论证制定出台县域《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编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林业专项规划》和《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性详细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设立警示牌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深化强化秦岭生态植被保护、持续加大湿地恢复和湿地公园建设工作,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厘清了路径。

  生态整治,铿锵有力——秦岭潼关段东起豫陕界西峪,西接华阴蒲峪,面积约162平方公里,是国家黄金重点开采区。由于粗放开采,对生态植被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存在诸多地质灾害隐患。潼关县坚持专项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控“三管齐下”,实施项目化管理、强化刚性约束、坚持协同推进多措联动,始终把造林绿化、封山禁牧、矿山复绿和非法占用林地治理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累计恢复绿化秦岭区域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有力呵护了大美秦岭,护牢巩固了“中央水塔”地位。

  湿地保护,雷霆出击——潼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东西长约21公里,南北宽约5公里,总面积2827公顷。整个湿地范围芦荡密布、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植物285种,鸟类144种,湿地湖泊10余个。潼关县以制止查处开垦湿地河滩、非法占地、非法狩猎等行为为主题,清理恢复湿地面积1万余亩,累计成功救护受伤受困鸟类50余只。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堤顶及沿岸进行绿化美化,共栽植各种绿化苗木1万余株,绿化河堤4.2公里,完成黄河西岸防护林带面积1120亩,着力把潼关湿地打造成沿黄流域的“生态明珠”。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