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省委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际,我们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营造林工作会议和中国森林生态网建设研究会议精神,总结今年我省林业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促进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还重点总结交流了生态公益林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今后我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颁发国家授予的"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地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市)"、"全国营造林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全国森林病虫害防治站检疫先进站和先进工作者"奖。



昨天,大家参观了蕉岭县的生态公益林和苗圃基地、速生丰产林建设现场,梅县的生态公益林以及雁南飞茶田、华银垦殖场,大家深受启发。蕉岭县林业部门通过强化封山育林和补植套种,提高了林分质量,逐步建立林种布局合理,以阔叶林和混交林为主的生态公益林体系,有计划发展速生丰产林,认真抓好良种壮苗的苗圃基地建设;同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调动了当地农民造林的积极性,掀起了林业二次创业的高潮。梅县雁南飞茶田生态旅游基地,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开发,林业与生态旅游设施配套建设,把茶田建成了梅县生态林业的一个典范。 



刚才,廖晓晨副局长传达了国家林业局召开的两个会议精神,请大家回去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梅州、惠州、韶关、始兴等市、县林业局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各有特色。如梅州市发挥山区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林业两大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惠州市争取人大、政府支持,落实人大议案,以自然保护区和绿色通道等重点工程为主,全面推动了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韶关市强化管理、落实措施,加快了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步伐;始兴县转变观念,严格控制资源消耗,保证了森林资源的稳步增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由于时间关系,广州、深圳、河源等市只作书面发言了,他们的经验都很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像广州市以立法保护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公益林体系抓出了成效;河源市采取有力措施,抓管护、抓质量,切实搞好东江流域水源林和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管理;深圳市加快营造生态风景林,优化、美化了城市大环境等等。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 今年林业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及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抓重点,抓基地,抓示范,抓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稳步地推进了林业第二次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取得新突破。全省完成荒山造林、迹地更新、低产林改造面积356.3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4.9%。新封山育林面积203.7万亩,比上年增加66.6万亩;新育苗面积2.6万亩,比上年增长4.0%。有近2800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尽责率为81.6%,植树超过1亿多株。我省营造林工作受到国家林业局表扬,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二)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全省通过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议案的决议》,抓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组建森林扑火专业队伍,抓预防、抓重点、抓难点,增强了防范森林大火的能力,提高了扑火效率和科学防火水平,使森林火灾损失大幅度下降。据统计,今年1-11月全省共发生山火218宗,过火面积2901公顷,其中受害森林面积2039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1.2倍、2.5倍和2.1倍。全省没有发生特大、重大森林火灾,受到国家林业局的表扬,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加大。认真清理和严肃查处乱征占用林地的问题,开展换发林权证试点工作,编制林地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有力地加强了林地管理;开展了林政执法大检查、以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为主的"南方二号行动"、"保护森林资源三号行动"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检查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森林和野生动物违法案件立案4605起,查破4498起,破案率达97.6%,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94.5万元。"南方二号行动"我省被评为先进单位,受到国家林业局表彰。



(四)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有新进展。组织检查了全省生态公益林建设和效益补偿工作,按计划下拨了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经费2.04亿元;全线启动了京九铁路广东段绿化和深汕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工程;东江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稳步推进;沿海基干林带和红树林逐步得到恢复;认真贯彻省人大的议案,落实了自然保护区建设的经费,连续10年,每年1643万元,有力地加快了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开展了湛江市治旱林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工程的工作。 



(五)政策法规建设有新举措。省政府转发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议》(粤府[2000]1号),并转发了省林业局制定的《关于加快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议案的实施办法》。基本完成了《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经济林管理办法》的调研、修改等前期工作,正报省政府审定,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政府今年7月作出了《关于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高林业三大效益的决定》(粤府[2000]44号),还批准了省林业局、省财政厅《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办法实施意见》。 



(六)林业产业发展保持增长势头。资源培育稳定发展,省局扶持各有关市、县兴建的尾叶桉、花卉、互叶白千层、白果、板栗、笋竹、高脂松、南洋楹、竹子、优质水果等十大示范基地初见成效。为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经调查研究,提出了发展100家林业龙头企业实施方案,并抓了4个龙头企业示范点。人造板生产出现转机,产量达到111.29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0.2%。预计全行业林业总产值305亿元,比上年增长8.5%。 



(七)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根据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规定和有关通知精神,制定了定岗定员方案,开展了正副处长竞争上岗,顺利完成了行政机构改革工作和省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如今,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呈现出人心齐、共奋进、办实事、效率高的局面。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加强。认真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和警世教育活动,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切实抓了机关党建和反腐保廉工作;开展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思"的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管理制度,有力地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思想政治工作。 



此外,完成了《广东省林业发展"十五"计划》的编制工作;协助省计委编制《广东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已原则通过;配合省政府工作组进行了关于省属国有林场管理体制问题的调研;加大力度开展了宣传、信息化工作。 



今年我省林业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的成绩,关键取决于: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去年3月,李长春书记在阅看林若同志写给中共中央的建议信之后批示:"巩固绿化成果,在此基础上,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让山区人民早日脱贫奔康。"为贯彻李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省政府于今年7月,作出了《关于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高林业三大效益的决定》。卢瑞华省长在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继续抓好植树造林、绿化国土工作,坚决制止新的毁林开垦和盲目填海造地,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启动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生态公益林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欧广源副省长也给予林业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多次对林业工作作出批示,并深入基层指导林业工作。二是加大了对林业建设资金的投入。省财政对林业的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各项资金超过3.65亿元,比上年增加30.4%;国家方面的资金投入4299万元,也有较大的增加。市、县财政对林业的投入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广州、深圳、中山、惠州等市的林业投入比例大幅提高,其中惠州市达到2.14%,其各县(市)对林业的投入也都超过了1%。三是调整了林业工作思路。在确定构建稳定的生态公益林体系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林业产业体系以及有效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调整工作思路,根据各地林业特点,将全省区划为珠江三角洲地区、东西两翼地区、北部及周边山区等三大区域,实施分区突破战略,抓重点,抓关键,抓突破口,总体推进林业发展。四是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争取人大、政协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五是有效地转变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方法。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扬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行业精神,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从为基层服务着眼,抓重点,抓基地,抓示范,使我省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生态公益林的建设、生物防火林带的营造、自然保护区议案的办理、十大林业示范基地的建立等等,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许多市、县还结合地方实际,选准工作突破口,花大力气抓重点、抓落实。



今年全省林业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林业宣传力度不够,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定位未真正被各级党政领导和全社会所认识;林业资金投入依然不足,虽省级财政投入增幅较大,但大部分市、县每年投入林业资金仍低于当地财政总支出的1%;调整林种树种结构任务比较艰巨,今后要用5年时间完成1000万亩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和低等级林分的改造任务;目前全省有600多万亩宜林荒山和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将要进行新的"灭荒";森林资源保护形势仍然严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占滥用林地、乱捕滥猎、乱采石取土,非法猎捕、贩运、收购、出售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现象时有发生;森林病虫害危害程度不容忽视,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近28万亩,松突园蚧有虫面积扩大到1900万亩,其中需要采取防治措施的超过300万亩,松毛虫发生面积38.93万亩,防治率100%。基层林业部门负债过重,主要是在灭荒造林、绿化达标时举债重,世行贷款造林还贷压力大;林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科技的支撑力度不够,特别是良种培育、推广不适应我省林业发展的要求;对林业的扶持政策不到位,配套资金难落实等。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正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二、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我省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 



近两年来,我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和去年高明会议精神,把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作为林业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努力,全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如期完成了生态公益林5102万亩的核定工作;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深汕高速公路绿色通道、东江流域水源涵养林、沿海基干林带恢复和红树林营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公益林建设试点县也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全省现有生态公益林的生态功能等级较低,要实现到2005年,一类生态公益林要由现在的10%提高到30%,二类生态公益林要由现在的30%提高到40%;到2010年,一类生态公益林提高到51%,二类生态公益林保持40%的目标,任务还很繁重。我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是我省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对建设生态公益林重要性的认识。



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和效益补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做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财政、计划等部门汇报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情况,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财政、计划部门的有力支持。要继续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我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的重要意义及其法规规章,宣传和推广各地在生态公益林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扩大宣传面,不但要向广大群众宣传,也要向各级领导层宣传,通过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和效益补偿重要性的认识。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和经营管理机制。



目前,仍有部分县(市、区)未按省的规定制定各地区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的有关制度,大部分地区虽然已制定但还不够完善。因此,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及其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和进一步完善本地区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要注意与省的有关法规相衔接,制定的有关条文不能违反省有关法规的规定,力求详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对一些实质的内容,必须列入其中,如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多少,必须明确。



同时,要继续探索生态公益林的经营管理机制。目前,对生态公益林效益的补偿,各地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方法,主要有:一是直接补偿给经营者;二是由党委或政府作出决定,由林业主管部门与村委会或农户签订租赁、转让、承包等合同,实行统一经营;三是林业部门直接与农村集体或林农签订租赁合同;四是林业部门与乡镇、村委会合作经营或与经营者联合经营;五是补偿资金给予有林地经营者直接补偿,对无林地暂不补偿,剩余资金用于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工造林、补植套种等间接补偿;六是补偿资金全部用于生态公益林的管护、人工造林、补植套种等间接补偿,解决造林资金不足的问题。我省已核定的生态公益林大部分是群众承包的山林,主要由林农来经营管理,这种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管理模式,不利于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建设。希望各地继续探索、完善适合当地生态公益林经营管理的路子,凡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一经确定,就不要随意变动,以确保当地生态公益林经营管理的长期稳定,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三)管好用好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



生态公益林的补偿资金,全省1999年为1.28亿元,2000年达到2.04亿元,是林业部门目前最多的专项资金。管好用好这笔资金事关全省林业的大局和今后能否继续争取省财政增加资金的大事,任何一个地方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全局,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有的地方对《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及其实施意见理解不透彻,贯彻有偏差,把补偿资金全部用于生态公益林建设,扩大了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的使用范围,甚至有的市还违规截留省级补偿资金或者将省级补偿资金用于还贷。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对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的使用一定要按规定执行。为加强我省生态公益林建设和效益补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我省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的顺利进行,省即将出台《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及效益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今后,各地要严格按照这一规定,管好、用好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违规者要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四)切实抓好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工作。



1、稳定生态公益林的面积。我省的生态公益林经过1994年的划定和1999年的核定,已落实到小班和具体的山头、地块。为利于我省生态公益林的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全省生态公益林面积和小班必须保持相对稳定。生态公益林面积的调整(征用、占用)的最终审批权在国家和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各地对本地区的生态公益林面积和小班不能随意进行调整。由于各地生态公益林面积是以1994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时划定的生态公益林面积为控制数的,因此,一些市、县(区)的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业用地面积比例未达到《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第九条的规定,个别地方也无法将滩涂红树林、新增的自然保护区、一些重要地段的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划入生态公益林面积范围。对此,部分市、县(市、区)确需调整生态公益林面积的,应在征得当地政府同意的前提下,报市林业部门审核同意后,再上报省局审批。 



2、大力推广营造优良乡土阔叶树种。这是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生态功能等级的重要措施。目前,大部分地方采用外来速生阔叶树种进行造林,如马占相思、桉树等,且多营造纯林,对优良乡土阔叶树造林重视不够,这不利于生态公益林的功能等级提高和南亚热带、中亚热带植物群落的恢复。各地在今后的生态公益林建设过程中,要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力营造以优良乡土树种为主的阔叶林,并多营造混交林。在这里,我再次强调,今后凡是生态公益林重点工程,都要以优良乡土阔叶树为主,对此,省局将加强检查,如发现不按要求做的,省局将调减或取消下一年度的生态公益林建设资金。市、县两级也要制定出相应措施,切实大力推广营造优良乡土阔叶树生态公益林。目前,优良乡土阔叶树种苗供应比较紧张,各地在今冬明春的造林备耕工作中要及早做好种苗准备,保证明年营造生态公益林时所需种苗。 



3、建立生态公益林检查验收制度。为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的检查和监督,省局将制定《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检查验收办法》,并从明年起,每年组织一次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工作的检查,以便及时总结各地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对策。此外,省局还将委托省林业勘测设计院,每年对各地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力度大,措施得力,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和效益补偿方面做得好的,给予通报表彰;对措施不落实,致使生态公益林遭到破坏,或工程建设质量差,或补偿资金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调减下年度生态公益林方面的各项省级资金。



4、认真做好"四江"流域生态公益林重点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卢瑞华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启动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生态公益林重点工程建设的要求,经过省局的积极争取,省政府高度重视,省计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四江"流域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工程从明年起连续5年列入省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从明年起启动实施。在工程未正式启动前,请省林勘院做好勘测设计规划;有关市、县应对本地区生态公益林的现状作进一步的调查摸底,并根据本地实际,认真做好规划,确定每年的建设重点和建设规模,同时要提前做好苗木培育工作。



三、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明年林业工作 



明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李长春书记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特别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合理利用资源,保持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林业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实现林业"十五"计划目标,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年我省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建设林业"三大体系"为目标,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深化分类经营改革,实施分区突破战略,实行分类指导办法,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加快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基地建设,推进依法治林、科技兴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促进林业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贡献。



(一)突出重点,加快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步伐。



增加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公益林体系,是明年我省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这个重点切实抓紧抓好造林绿化工作。计划安排营造林面积405万亩,中幼林抚育45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8300万株。要以学习李瑞环主席致关注森林--国际森林年15周年纪念大会的信和开展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0周年活动为契机,掀起新的造林绿化高潮。要严格按照《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及其实施意见,建立生态公益林建设目标责任制,完善各项配套制度,检查、督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配套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生态公益林体系。与此同时,要按照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在我省原有分类经营区划的基础上,落实好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区划界定,做到"四个到位",即现场区划到位、立碑公示到位、登记工作到位、档案建立工作到位,搞好生态公益林的认定工作。要创建以资金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的林业生态公益林工程项目管理制度,通过引进招标竞争机制,提高生态公益林建设的效率,实行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投资产生应有的效益。



(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



在"十五"期间,全省要在建设5102万亩生态公益林体系的同时,建设5000万亩商品林基地,其中发展100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1000万亩竹子基地,1500万亩果树等经济林基地,1500万亩工业原料林基地。这是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当前,发展商品林面临着难得的好机遇,国家已将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的南方地区确定为速生丰产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列入国家第六个重点工程。为此,我省要以国家调整林业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快发展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商品林基地,采取定向培育、定向利用,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要解决森林资源培育和利用脱节的结构性矛盾,实施森林资源资产化管理,盘活林木、林地资产存量,提高森林经营水平。还要通过抓紧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和竹林基地,促进对林业经济影响力大、带动性强、效益明显的木浆造纸业、人造板制造业和以松香出口为代表的林产化工业的发展,形成能够提高市场占有率,有较强竞争力的林业主导产业,壮大林业经济实力。加大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力度,建设好尾叶桉、花卉、互叶白千层、白果、板栗、笋竹、高脂松、南洋楹、竹子、优质水果等省的十大林业示范基地。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地建立2-3个林业示范基地。要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巩固、发展和培育100家林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实行基地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使林业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到"十五"期末,全行业林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三)依法治林,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要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发和补发林权证工作。各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稳定林业政策、保护林农利益的重要举措来抓。明年上半年完成韶关始兴县、茂名化州市、惠州博罗县的试点工作,下半年在全省铺开。要强化林地保护管理,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根据《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各地征占用林地,一律要上报省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并按标准预交森林植被恢复费。继续清理、清查乱征乱占林地项目,严厉查处违法占地用地行为。上半年要完成全省林地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加快地方性林业法规的立法工作,争取省人大尽快出台《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和省政府《广东省经济林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2001-2005年的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增加了林地用途管制的内容。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与执法监督工作。抓好省人大关于加快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议案的实施,在巩固、提高现有60个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新建26个自然保护区。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林业工作站建设。 



(四)依靠科技,全面提高林业发展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使科技进入林业建设的主战场,促进林业科技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对林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林业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一是建立培育良种壮苗基地。建设好国家立项的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和高要高新技术良种示范基地,建设8个中心苗圃和14个优良乡土阔叶树种林木采种基地,续建7个林木良种基地。二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良种。要巩固现有的林木、林果优良的基因资源,并大力推广使用;大力选育乡土优良阔叶树种如红椎、荷木、樟树、黎蒴、枫树等,速生丰产林树种如桉类、相思类、杂交松,经济林名、优、稀、特品种等;积极引进名、优、稀、特、新林木和林果良种,并进行试验、示范、推广。三是加强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抓好增城、高要市两个国家科技兴林示范市及林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好省林科院及区域性林业试验中心和重点市林业科技推广站(中心)。四是加强林业技术的研究。要以应用研究为主,基础研究为辅,重点做好林木良种选育和无性繁殖、商品林速生丰产栽培、主要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林产品高效利用等技术的研究工作。五是开展生态公益林、"四江"流域水源涵养林、湛江治旱工程、森林生态环境质量和森林资源监测等工作。 



(五)狠抓落实,强化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刚刚结束的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去年以来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作了部署。请大家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在此,我再强调几点: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森林防火工作;二要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要认真落实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议案,抓好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检查验收工作;四要抓好以民兵应急分队为主体的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五要建设省级大型防火物资仓库,完善省及地方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建设;六要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和现代化手段,不断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元旦、春节将至,又是防火的紧要期,各市、县要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要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落实森林检疫基础设施、标准森防站建设;抓好20个国家级、17个省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测报中心点建设;全面推进松材线虫病工程治理项目,加强疫情监控,积极拔除重点疫点,控制灾情扩大。



(六)稳定机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以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是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市、县、乡镇机构改革中(明年上半年市直、乡镇机构改革,下半年县级机构改革),保持林业机构和队伍的稳定,确保林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林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实干、廉洁为民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抓好岗位培训,努力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同时努力抓好人才引进,有效优化林业队伍的人才结构。要认真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全省林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四是抓好管理监督,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五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勤政。我们要提倡当官不想发财,为民不遗余力,办事不图回报,工作不带私心。要把林业系统这支队伍建设成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队伍,充分体现我省林业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树立林业队伍的良好形象。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林业的氛围。



面对新的形势,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好,把我们的林业重大举措付诸实施好;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加强生态建设在可持续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不断提高人们对林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投身林业建设,引导全社会关注生态建设和林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林业宣传工作的领导,要经常给林业宣传单位出题目、交任务,对重大宣传活动还要亲自研究,亲自参加策划,并保证所需经费。要切实增加宣传设施,提高宣传效果;要采取各种形式,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扩大宣传报道范围,另一方面要把省林业局印发的50条宣传标语,或制作成永久性标语贴在墙上、竖在路旁山间,或在广播电视上经常播放,真正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象、广播有声。要建立林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及决策系统,加强信息技术在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灾害监测和生态公益林等方面的应用。明年省局全面开展建设高效运转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各市要创造条件,加快计算机网络和办公自动化建设的步伐。 



(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我省林业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落实。今年我们进行了几项大的检查,从情况来看,同样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有的地方落实得比较好,工作有起色、有特色、有实效,而有的地方效果就不那么明显,问题在于工作不落实,作风不扎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能不能把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能不能真正把林业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在于落实,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当前,我们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种求实、务实、实干的作风和一股抓实、抓细、一抓到底的精神,只是满足于一般号召和部署,大而化之地抓工作,作风飘浮,只图形式,不去做深入细致的具体指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研究解决,要想做好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是根本不可能的。总之,能否做到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仅是个作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各级林业部门的领导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来认识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重要性,要把坚持"四防四实",即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作为林业干部的一条基本要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具体指导,亲自抓,亲自落实,亲自督促检查,抓出成效。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关心群众生活,多办实事好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要关心职工的生活困难,做好送温暖工作。元旦和春节将至,严禁铺张浪费和突击花钱。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不搞相互走访和拜年活动,而要把精力放在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



同志们,我们即将跨入21世纪。明年的关键是开好头、起好步。我省林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责任将更加重大,事业将更加光荣。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增创林业发展新优势,使我省林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广东林业推向21世纪!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