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市林业局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邓梦柏(省林业局副局长)

(2000年3月4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市林业局长会议开了一天半,上午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副省长欧广源同志给会议作了重要的书面讲话,邓惠珍局长代表省局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分析总结了全省1999年林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0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林业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全省林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国家林业局政策法规司陈根长司长专程亲临我们的会议,刚才作了很好的森林法实施条例的辅导报告;会上,广州、云浮、茂名、韶关市分别介绍了一个侧面的经验,梅州、肇庆、中山、江门、汕尾、惠州市作了书面发言。大家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的座谈讨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重要,内容丰富,开得很好,很有收获。



一是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会议通过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通过听了欧广源副省长的书面讲话和邓惠珍局长的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当前林业的改革和发展面临很好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林业是生态环境主体的定位,越来越明确;林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已经或正在发生根本的转变;从全国的形势到全省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林业的建设和发展。发展林业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大家一致表示,思想认识必须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上来,必须统一到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上来,一定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二是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增强了做好今年工作的责任感。大家认为,邓惠珍局长的报告,对去年的工作分析总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高度概括,文字简炼;对今年工作任务和要求,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对今年全省的重点是什么,各地的重点是什么,怎么抓?都作了很好的部署。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分类经营,分区突破,分类指导的思路,认为有新意、有创意。一致表示,尽管当前林业工作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林业的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在发展中克服困难,在克服困难中加快发展,发扬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精神,圆满完成今年林业工作任务,再创林业新辉煌。 



三是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振奋了精神。会上,广州、云浮、茂名、韶关四个单位介绍了经验,六个单位作了书面发言,同时,表彰了先进,大家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既学习了先进经验,又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振奋了精神。 四是上了一堂很好的法律辅导课。大家听了陈司长的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对森林法实施条例的理解,为我省今后依法治林、依法兴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总之,这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收效很大。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有关分区突破战略规划、林业龙头企业的建立和发展、林种树种结构调整等问题,省局将进行专题研究,加以明确。



下面,我主要就传达贯彻问题,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认真传达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传达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和欧广源副省长的书面讲话以及邓惠珍局长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一系列方针原则,从指导思想到工作思路都有许多新的提法、新的变化;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也有许多新的内容、新的要求。因此,各市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抓好传达学习,主要搞好一个汇报,开好两个会议:一个汇报,就是大家回去以后,尽快向各市的主管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主要汇报全国厅局长会议精神和欧广源副省长、邓惠珍局长两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两个会议:一个是市林业局班子成员会,传达学习会议文件,分析总结和研究今年工作;一个是市县林业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工作,提出抓好落实的措施。具体时间各单位自己定,大体上在三月二十日前把会议开完,把精神传达下去,把工作部署下去。



(二)从实际出发,明确主攻方向,确定工作重点。 毛主席说过,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邓惠珍局长的工作报告,从全省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全省总的工作重点和各区域的重点。从整个林业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公益林业,一个是商品林业。就公益林而言,重点是抓好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这项任务,各地主攻方向应该放在哪里?今年重点抓什么?一定要明确。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这里特别需要强调一下,绿色通道工程要作为一个地方的形象工程,作出规划,分期分批,结合调整林种树种结构,经过三、五年的努力,使全省的高速公路两侧、国道、省道两侧的林相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大江、大河、大水库和城郊也要通过林种树种改造,提高生态功能等级,发挥更大的效益。深汕高速公路沿途的市、县要认真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如期完成绿色通道建设任务。商品林建设应该是粤北、粤东部分地区和粤西地区的重点。这些市、县应该在抓好生态公益林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加大发展商品林的力度和林业产业化的力度。这次会上,省局提出每个市发展一家以上林业龙头企业,并不是要求林业部门贷款又去搞企业、办工厂,而是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发展、扶植多种所有制形式、多种经济成份的企业。各地回去以后,要认真研究。温氏集团就是其中一种很好的模式。目前,林业只有实施产业化经营,才能获得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必须看到,大力发展商品林业,也是适应国家调整林业发展战略的需要。因此,各市要根据这次会议的要求,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三)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实践证明,哪个单位工作注重抓落实,领导注重抓到位,工作作风注重务实,那个单位的工作就出成效,哪个单位工作措施写在纸上,讲在会上,印在文件上,不落实到行动上,不抓到位,不抓到实处,那个单位工作就不会出成效,而且肯定早晚要出问题。作为市、县林业局,既是领导机构,又是一个与基层面对面的具体抓落实的工作部门,因此,一定要多深入基层,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措施抓落实、见行动。今年工作任务布置得很明确了,重点也非常清楚了,回去以后,除了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外,主要是要一件一件,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实处,见诸行动,抓出成效。



(四)认真抓好当前的几项工作。



1、认真抓好春季造林绿化国土工作。据调查,全省仍有宜林荒山和采伐迹地、火烧迹地480万亩。造林绿化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各地要作出规划,力争在3年内基本消灭这部分荒山。特别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的荒山,要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尽快把它"绿"起来;城郊的荒山和采土、采石场,也要尽快采取措施恢复植被。这些地方的林相,在一定意义上讲,体现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希望各地在绿色通道工程上,今年要有新的突破。各地在春季造林中,一定要注意把造林绿化与调整林种树种结构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造林质量。



2、认真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今年元月到2月10日这段时间,森林防火形势不太好,主要是个别市接连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教训很深,值得各地认真吸取。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政府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切不可麻痹松懈,而要高度警惕,抓好防火各项措施的落实。要象云浮、海丰等市、县那样切实落实好防火责任制;要加大火源管理力度,特别是清明节前后的野外火源管理,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严加防范;要加大宣传力度,确实把防火的各项规定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抓好扑火队伍建设,配备、补充扑救机具;要加强扑火现场的组织指挥,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三月中旬拟召开全省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



3、认真做好各项计划,争取各项资金配套。3-4月份多数市、县将相继召开人大会议,各单位要早计划、早安排,一定要争取把林业各项所需经费列入政府预算,这样,才能保证各项经费的配套落实。 4、认真做好几个会议的准备工作。初定在三月下旬召开实施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议案工作会议;四月上旬召开全省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六月份召开深汕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现场会;第三季度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第三或第四季度召开全省国有林场分类经营改革会议;第四季度召开全省生态公益林建设和效益补偿现场会。



同志们,今年我省林业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奋斗目标任务已十分明确,让我们紧密围绕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团结奋斗,上下共同努力,开创我省林业工作的新局面,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