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在广州召开。从会议获悉,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事业取得瞩目成就,林业系统已经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405处,总面积1.09亿公顷有效保护了85%的陆地生态系统、85%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野生植物群落,同时较好地保护了许多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为维护生态平衡、优化环境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广东以现有自然保护区172处,面积79万公顷,自然保护小区达到38805个,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小区建立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
  据介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使我省成为全国野生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最重要的省份之一。为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物种和自然生态的保护,我省早在1956年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4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实施省人大《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议》和《关于建立社会性群众性自然保护小区的决议》以来,全省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小区的建设和管理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主干,以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小区为基点的保护类型齐全、布局比较合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李容根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在会上表示,要本着“多保护一些,快保护一些,保护得更好一些”的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保护区的建设步伐,促进保护区建设跃上新水平。同时强调,要强化管理意识,切实把资源管护工作作为保护区的第一位工作来抓。当前的重点是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工作,抓好防止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轮采滥挖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保护区管理水平。加强保护区的机构建设,促进保护区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建立健全保护区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保护区人员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人员素质;研究建立保护区分类建设标准和管理体系,做到科学管理;加快推进“一个保护区一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依法管区、治区。要进一步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努力做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要进一步为保护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依法维护综合管理与部门相结合的保护区管理体制,注意为保护区发展取得良好的投入环境,注意维护保护区的合法权益。
  在此次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授予67个单位 “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119明同志“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省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茂名大雾岭自然保护区等3个单位和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等6名同志榜上有名。(图为李容根副省长、国家林业局马福副局长在省局邓惠珍局长、陈俊勤副局长的陪同下参观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成就展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