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邓惠珍强调必须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工作

  省局于1月20日上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厅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今后工作,并表彰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沙头角林场、天井山林场、樟木头林场等四个先进集体。邓惠珍局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由邓梦柏副局长主持,陈俊勤副局长、廖晓晨副局长、倪南青纪检组长出席会议。
  邓厅长指出,2002年,我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但也要看到,各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如各单位办公楼、宿舍区以及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不足、生产生活用电不规范、电线残旧老化、乱拉乱接,民工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劳动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问题等还比较突出。这说明我们一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监督管理措施仍不得力,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邓厅长强调,要实现我省林业的奋斗目标,保障全省林业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重要的是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作保证。这就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状况一定要充分估计,要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出发,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经常抓、反复抓。
  二要抓好管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创新。在新时期新阶段,抓好安全生产管理,适应形势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到“五化”要求:宣传教育要经常化、制度执行要严格化、安全责任要全员化、岗位职责要明确化以及检查整改要实在化。二是实现“三个转变”:实现从事后查处向预防为主的转变、实现从行政管理到依法监管的转变、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三要明确重点,切实抓好几项工作的落实。
  (一)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关健在于领导。要按照《广东省林业局直属单位安全生年度考核标准》的规定,重点对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进行考核,督促责任落实。
  (二)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教育工作落实。要继续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水平。
  (三)抓好防范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分轻重缓急,抓好对各类事故隐患的整改整治,特别是对容易发生事故、或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国家和集体财产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部位和场所要作为整治重点,马上落实整改措施。不能马上整改或确实无法整改的,该停业的要停业,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必须确定以下整治重点:一是消防安全整治。要把各单位所属的宾馆(招待所)、酒店(餐厅)、卡拉OK歌舞厅、商场、图书馆、体育场和学校等各类公共聚集场所;生产、加工服装、鞋帽、玩具等人员密集型各类合资合作、承包租赁企业;各类电站、变电站、配电房和油库(加油站)以及液化气仓库等作为重点;二是危房整治。要把办公楼、住宅区、学校、幼儿园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重点;三是营林、采伐作业安全整治。主要是要抓好对民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四是林区交通安全整治。重点是要抓好机动车驾驶员特别是非专职驾驶员、无牌无证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法规和知识教育。
  最后,邓厅长再次强调一定要注意做好春节期间的防火、防事故工作。要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如所属工业区、娱乐场所等安全防范,要加强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的检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重点火险区巡逻检查,防止发生火灾事故。春节出行人员多,要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发生意外。干部职工不得驾驶公车外出。要加强重点部位治安巡逻和监控,对民用爆炸物品、有毒有害化学物品和森林公安机关的枪支弹药要严格管理,落实好各项管理措施,防止发生盗窃、抢劫、爆炸和毒害等暴力犯罪案件。节日期间各单位还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保证24小时轮值,并要有领导带班,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领导要亲赴现场组织处理,并随时将有关情况向省局报告。总之,确保干部职工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