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根在省林业局检查工作时强调
加大保护管理野生动物资源的力度

  4月24日下午,副省长李容根到省林业局检查指导工作,并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了参加全省“春雷行动”的广大森林公安干警,对他们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的显赫战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致于亲切慰问。
  李容根副省长高度赞扬了我省森林公安干警快速出击、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并强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已受到国际社会的空前关心和重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对树立广东人在国内外的文明形象,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保护管理野生动物资源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把严打和日常执法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源头的管理,控制销售渠道。对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要依法从严、从快作出处理。他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的领导和干部,要坚决抵制食用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不良风气。
  李容根强调,各地要完善野生动物的猎捕、收购、出售、运输、驯养繁殖和进出口的管理,严格依法审批。要组织力量开展本区域内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的清理整顿,取缔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和非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场所以及非法表演、展览场所,对允许合法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及产品实行标记,堵绝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要尽快完成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准许证的发放工作,依法持证经营。要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进一步完善我省野生动物的救护体系建设,妥善处理没收的野生动物,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李容根还指出,各地要继续加快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步伐,加强生态公益林体系的建设和宜林荒山的绿化工作,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要根据国际湿地公约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尽快制定《广东省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省政府禁猎野生鸟类的成效很大,各地要继续加大力度,巩固成果,切实保护好鸟类及其栖息环境。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我省野生动物的救护体系建设,妥善处理没收的野生动物,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据悉,省政府将于今年7月在《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2周年之际,组织一次全省的保护野生动物执法大检查,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