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根在省林业局调研时强调:
创新思路,整体推进广东林业发展

  5月22日上午,副省长李容根一行4人到省林业局进行调研,与局党组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邓惠珍局长首先汇报了当前林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李副省长对全省林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以创新精神推进广东林业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抓好创建林业生态县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要将林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创建林业生态县是很好的载体,也是一个创新。创建林业生态县的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既总结了我们多年来的造林绿化经验,也是结合广东实际提出的创新措施。作为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抓好试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丰富,使该方案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更符合广东创建林业生态省的实际。
  二是必须如期完成宜林荒山造林绿化任务。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消灭650万亩宜林荒山,这两年完成了近60%的任务,今明两年比较关键,必须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完成宜林荒山造林绿化任务。疏残林的改造,以及农村燃料的改革,都为封山育林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因此,以“封”为纲,进行封山育林是绿化广东大地的一条有效途径,仍要抓紧抓好。
  三是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管理水平。要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生态功能等级,对生态公益林进行改造,增加新的树种。其中,“四江”流域和高速公路两旁的造林绿化及管理工作应该是我们工作紧抓不放的一个重点。必须依法加强“四江”流域生态公益林的保护管理工作,对于因利益驱动而破坏生态公益林的现象,要从严处理。
  四是抓好商品林基地建设,加快林业经济发展。林业在发挥显著生态效益的同时,还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能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主要是商品林。首先,商品林的开发要多元化,在发展速生丰产林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经济林项目,如花卉、茶叶、水果、南药以及竹业等等。其次,商品林的开发要突出特色、规模经营。没有规模就难以产生效益。品牌是生命,规模是效益,发展自己的品牌,形成一定的规模,林业经济就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些有市场但没有资源保障的项目,坚决不上。林产工业要发展,但加工企业不宜过多,一定要做好规划,合理布局。
  五是加大依法治林的力度。目前,很多地方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意识不强,与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切实加大依法治林的力度,尤其要加大力度宣传好《森林法》。同时,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一定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真正形成一种良好的法律氛围。
  六是继续抓好换发林权证的工作。换发林权证虽然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但关系到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的贯彻执行,关系到我省林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体现,一定要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把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不拖全国的后腿,不影响全省的稳定。
  七是要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倡导文明饮食习惯,切实改变广东一些人嗜食野生动物的习俗。要加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执法力度,经常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经营活动,使野生动物得到真正的保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