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鸟天堂
——南海九江璜矶村人鸟相伴百十载

  南海九江镇璜矶村流传着一个人鸟情未了的故事。据说,当年日寇入侵,村民外逃他乡,村子旁树林里栖息的鹭鸟也纷纷飞迁,直到1945年日寇投降后村民逐渐回迁,这些鹭鸟才结队回巢,继续在村旁一片100亩的竹林栖息至今。1994年,鹭鸟栖息的竹林开花大片死去,鹭鸟都不肯离去,等待竹子重生再次筑巢,鹭鸟对于璜矶村的眷恋由此可见一斑。正因为这样,璜矶村的村民一直对鹭鸟善加保护。从清朝道光年间鹭鸟群聚璜矶村开始,人鸟相伴和谐共处130多年。
  璜矶村的竹林目前栖息着四五万只鹭鸟,主要有白色、灰色、花斑三个品种,晨曦或傍晚,鹭鸟上下翻飞,百鸟齐鸣,与晨光霞光辉映,景象甚为壮观。这里除了鹭鸟之外,还有鹌鹑、喜鹊、白头翁等十多种雀鸟,它们相安无事,和睦共处,俨然一个鸟类大家庭。鹭鸟虽为禽类但灵性十足,群鸟在池塘上面嬉戏之时,必有三五只在塘基上“站岗放哨”,更有三两只在上空巡逻,如遇有敌害,互相鸣叫报警。偶有苍鹰来犯则有数只健鹭起而驱逐,数以万计的鹭鸟则齐声鸣叫以示声讨。
  璜矶村属桑塘区,村内阡陌、河流、鱼塘交错有致,鱼米之乡为鹭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但工业社会的发展已经对鸟岛的周围产生影响,鸟岛北侧800余米远的龙高公路上面车流繁忙、喧嚣阵阵,傍晚观看群鸟齐翔,远方工厂的高压线和烟囱隐约可见,鸟岛就像是一块独立的人间净土,显得孤独而更加珍贵。许多到过鹭鸟天堂的游人都感叹到,想不到距离公路这么近的地方竟有如此景观,实在少见!
  鹭鸟名声在外,也引来了捕鸟者。早在1994年,南海市政府就明令禁止捕杀鹭鸟,但今年1月1日,“天堂”枪响,一批外地人持枪偷入鹭鸟天堂,从四面合围,射杀了200多只鹭鸟,村民们集合起来抗议才把他们逼走。为了保护鹭鸟,村民自发成立了业余护鸟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竹林的主要入口处巡逻警备;有幼鸟受伤时,他们负责救治。全村的村民,平日都自觉地保护鹭鸟,村里79岁的潘老伯从小在村里长大,对鹭鸟最有感情,如果不照料自己的菜地,他总是在竹林边转悠,看见游人不守规矩他就吆喝。他说,要来看鸟我们不反对,但把鸟吓着我们可不答应。
  凭借鹭鸟天堂,璜矶村1999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生态示范村。村里目前正加大对鹭巢的投资,保护这片珍贵的自然资源,向旅游业发展。随着看鸟的人越来越多,九江镇政府现在正在开发一条通往璜矶村的新路,等条件成熟时,鹭鸟天堂将全面对外开放。图为两只鹭鸟在枝头相亲相爱。(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