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电视电话会议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同志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6月2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尚武主持,李容根副省长、省林业局邓惠珍局长、省工商局吕成贤局长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林业局党组成员陈俊勤、邓梦柏、倪南青,以及省公安厅、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卫生厅、交通厅、农业厅、经贸委、海洋与渔业局、检验检疫局和民航中南局、海关广东分署、广铁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省林业局邓惠珍局长首先介绍,我省既是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之一,又是我国主要的野生动物集散地,保护管理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维护生态平衡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管理体系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执法监管体系;在资源保护方面,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建设,强化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在拯救濒危物种方面,建立了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和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使一批濒危物种有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
  近3年来,我省共开展了“南方二号行动”、“保护森林资源三号行动”、“猎鹰行动”、“案件攻坚战”、“护鳄行动”、“候鸟行动”、“春雷行动”、“绿剑行动”等8次全省性保护野生动物统一行动,累计查获破坏野生动物案件2515宗,其中刑事案件324起,收缴保护野生动物38万多只(条)。
  通过制定配套法规,改进管理措施,规范经营行为,实施专项打击行动等办法,我省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隐蔽,查处难度越来越大等问题。
  省工商局吕成贤局长在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把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作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查处整治工作中来,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从现在起到9月底,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和整治专项行动。
  为使我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更上一个台阶,李容根副省长在会议上指出:今后,我省要大力宣传不良的饮食习俗对生态平衡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正确启发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拒吃野生动物,形成“拒吃野生动物光荣、乱食野生动物可耻”的共识;继续组织实施严打行动,把专项行动和日常执法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源头的管理,控制销售渠道,重点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出售、运输、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工作,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李容根还特别强调,对没有稳定的野生动物合法来源渠道或存在非法行为的经营利用单位,对驯养繁殖条件不具备或技术不过关、种源来源不合法或存在非法行为的驯养繁殖单位,应限期整改,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应依照有关规定注销有关许可证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对野生动物专业市场、集贸市场、饮食业实行综合治理,关闭野生动物专业交易市场,停止审批涉及食用野生动物的招牌、广告牌及企业登记,取缔 “野味” 招牌;公路运输、铁路、航空、航运、邮政等部门要加强对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严格凭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运输证明办理承运手续。海关要加强对进出口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活动。公安、检察和法院要支持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使查处权,对乱捕滥猎和非法收购、出售、运输、携带、邮寄、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分子,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制定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的党纪政纪处罚规定,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党员干部非法食用保护野生动物的违纪行为。
  据了解,我省在实施以上保护野生动物管理措施的同时,还将在野生动植物重要分布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自然保护区之间的生境走廊带、破碎化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原生地,抓住时机划建自然保护区,切实保护好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