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会议召开

  10月23日下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会议,就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作了专题研究部署。会上,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简要通报了全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的情况,惠州、云浮等两市作了典型发言,李容根副省长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周炳南副秘书长主持,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分管林业的副市长和林业局长,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及省林业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邓惠珍局长首先通报了全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的情况。自去年12月省政府部署全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以来,我省登记换发林权证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04个县(市、区)、930个镇(乡)开展了登记换发证工作,分别占有登记换发证任务的县(市、区)总数(114个)和镇(乡)总数(1638个)的91%和57%。梅州、阳江、潮州、惠州、江门、佛山、揭阳、湛江、茂名等市工作进展较快。
  目前,换发林权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专项经费不足、山林权属纠纷增多、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和困难。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邓局长要求在换发林权证工作中,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当好政府参谋,特别是目前尚未开展工作的县(市、区)要尽快地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地要严格工作程序,积极落实换发证经费,抓好山林纠纷调处工作,健全换发证定期汇报制度。
  李容根副省长在会上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各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确保质量,真正把换发林权证工作抓出成效。
  首先要认清形势,查找问题,进一步提高对林地林权换发证工作的认识。领导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是造成目前许多地方林地林权换发证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解决基层领导不够重视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市、县领导要高度重视。省里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督促到市、县,市、县也要建立相应机制督促到乡镇,要定期通报那些工作落后的地方,绝不允许少数地方拖全省的后腿。
  其次要落实责任,加快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凡是没有召开动员大会的市、县(区)政府一定要在10月底前开会动员部署,否则,予以全省通报。已开展工作的,一定要加快工作进度;尚未开展工作的,要立即行动起来,市政府一定要做好对所属县(市、区)的督促检查落实,力争在短时间内尽快铺开工作。
  二要通力协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共同搞好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法制部门要在政策规定上协助把关,民政部门要做好市、县(区)、镇(乡)之间行政界线的认定,要协助处理行政边界的山林纠纷,国土、农业、水利部门要大力支持林地确权工作,协助处理相关土地纠纷和水库移民山林纠纷,司法部门要认真负责做好基层的司法调解工作,及时化解换发林权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山林权属纠纷案件。林业部门要千方百计地克服各种困难,在积极当好参谋的同时,具体组织实施换发林权证工作。同时,各地要抓住换发林权证的有利时机,认真做好山林纠纷调处工作。
  三要加大宣传,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要讲明换发林权证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说明这次换发林权证不是重新确权,更不是重新分山分林,而是对原有权属的进一步确认。同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林地林权证的使用频率,如林地林权流转、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林木采伐等都要出示林地林权证。
  四要多方筹措,落实工作经费。各级政府要尽力筹集安排解决好换发林权证工作所需的专项资金,列入年度地方财政预算。
  五要注重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各级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全力以赴,集中力量,合理安排,加快进度。要优先安排人员、车辆和经费,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奖罚措施,提高工作效率;要合理安排外业和内业工作,合理确定各阶段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间,推动换发证工作有步骤有组织地顺利进行。
  六要在做好换发林权证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依法强化林地管理。强化管理,切实维护林权证的法律地位。今后,凡林地林木权属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报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办理使用林地和权属变更登记手续,确保林权证的法律地位。

附件:

相关稿件: